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大学这几年为何而来”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1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正确认识自己  有效调整心境

——记医学预科“大学这几年为何而来”讲座

 

为了系统解答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的困惑和迷茫,帮助同学们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应对学习与生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于20131213日下午在理教108教室,特别邀请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官锐园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大学这几年为何而来”的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开始,官老师首先以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思考,并进而导出讲座主题,即“同学们在大学里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官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给出了同学们可能存在的选择,如“放松自己、好好学习、不挂科”等。据此,官老师继续追问同学们来大学的真正目的。通过互动,官老师鼓励同学们真正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和擅长的领域,从而在大学里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接下来,官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大学里如何成为自己并移除成长中的障碍。大学校园中的生活与初高中全然不同,主要体现在四类鲜明的对比上,即金色的过去和苍白的现在、无限膨胀的自我和一无所有的现实、无限憧憬的未来和无比迷惘的前途、渴望着另一半和不敢爱的单身汉之间的强烈反差。由此引申出一个观点:在生命的旅途中,存在着生活中永存的难题,同学们应做到正确地面对如今的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要求,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

讲座中,官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具体调整心理的方法。她建议同学们从“壳儿”后面走出来,给予自己思想、感受和存在上的自由,体验恐惧、愤怒或者爱等情感,并在体验中发现自我,从而能够不再违心地处处顺应他人,不再玩世不恭地否认一切情感,不再超理智地生活。官老师指导同学们学会反省自我,抛却过往的光环效应,努力改变自我而不是违心地安慰、鼓励自己,给自己限定。她系统分析了阻碍人前进的一系列因素,指出了情绪对学习效率的影响,强调了担忧、抱怨以及介意他人评价是最浪费时间的三件事,也会使自身失去责任感和自身的判断力。因此调整好个人情绪,做好时间管理,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

讲座的最后,官老师引用俞敏洪老师的话:“向前走,是我们获得幸福和成就的最佳路径”。并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成为一个能接纳自己的情绪、能管理自己的时间、能建设自己的人际关系、能找到事业发展的方向、能爱自己、也能爱他人的人。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如何正确认识自己、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都有了切实的了解,并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加以体会、践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李映依/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