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正确入党流程
发布时间:2014-10-13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正确入党流程

——记医学部2014级预科学生党的知识培训班课前培训

 

为了使同学们对党的认识更加充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大学第27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统一要求下,2014101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简称预科办)邀请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医学部党校副校长苏鸿老师在2101教室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及如何正确入党”的专题辅导报告。预科办的负责老师方爱珍及2014级医学预科参加党课的全体同学和培训班辅导员领队陈伟彬同学共198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预科办方爱珍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肯定了同学们主动靠近党组织的热情和态度,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者苏鸿老师和本次讲座的目的意义。

讲座中,苏老师首先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中国封建社会的超稳定结构、人才选拔制度等方面的阐述,指出了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必然性。接着,苏老师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政党。他指出,政党是社会发展到近代的产物,是分权的产物,是现代化的产物,是沟通民众与公共权力的桥梁。政党具有三大功能:领导和执政的功能,特殊性社会功能,自身维系功能。在同学们对政党有了一定的认识后,苏老师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和治理结构,并紧密结合同学的日常生活,具体解释了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层面的职能作用。

在讲座中结合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同学们解释了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下入党的流程,并强调了申请入党的条件和做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先进性、宗旨意识、一致性。同时,苏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了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使同学们的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概念进一步得以明晰。最后,苏老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片做结语,希望同学们以此为目标,促进自身的不断成长以及党和国家理想的早日实现。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在了解入党基本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义务,培训效果良好。以此为契机,在即将开始的党课培训中,同学们会更加认真学习,并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早日加入党组织而不懈努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陈伟彬/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