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招生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热点问题
视频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医学部首页
临床医院
学院(部)
教师队伍
学生会
就业信息
校友会
留学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北大招生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口腔医学(八年制)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口腔医学(八年制)贯彻“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原则,强调“通识通科的医学基础,贯穿全程的医学素质和面向未来的医学潜能”的培养模式。

八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及人文基础、基本临床工作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较强创新精神和国际交流能力、有一定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1)平台类课程:大学英语、体育、政治理论课、计算概论、军事理论等;

(2)职业与人文素养类课程:医学心理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史、自然辩证法、医患沟通技巧、早期接触临床实践等;

(3)自然科学类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物理学、高等数学、普通生物学等。

(4)生态环境与群体保健类课程:预防医学、流行病学;

(5)科研与思维训练类课程:生物统计、医学统计学、文献检索、循证医学、临床流行病学、临床研究方法等;

(6)生物医学类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

(7)临床医学类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病及性病学、中医科学等;

(8)口腔医学专业课程:牙体解剖学、口腔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生物学、口腔临床药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牙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种植学等。

3.二级学科

(1)牙体牙髓病学

牙体牙髓病学是研究牙体硬组织疾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

(2)牙周病学

牙周病学是主要研究牙周组织的结构、生理和病理变化及其牙周病病因、发病机制,同时开展牙周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及牙周病患者种植治疗等临床研究。

(3)儿童口腔医学

儿童口腔医学是研究胎儿至青少年时期,人的牙颌面系统生长发育规律、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医学学科。

(4)口腔黏膜病学

口腔黏膜病学是研究口腔黏膜病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与预防的口腔医学重要分支学科,亦是连接口腔与医学的一门桥梁学科。口腔粘膜病学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及非感染性疾病,口腔潜在恶性病变以及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征等。

(5)预防口腔医学

预防口腔医学是研究社区人群常见口腔疾病的流行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制定和实施预防与控制口腔疾病的策略与措施,促进与维护社区人群口腔健康的科学。预防口腔医学是口腔医学专业的三大基础课程之一(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预防口腔医学)。

(6)口腔颌面外科学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口腔颌面外科学的分支学科包括口腔种植学。

口腔种植学是二十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口腔临床分支学科,被认为是口腔科学在20世纪里所取得最显著的进展。口腔种植学涉及多学科技术和最先进的精密加工技术、计算机技术(CAD/CAM),经过四十多年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已经臻于成熟,成为口腔医学领域中最具活力的临床新学科。

(7)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是口腔医学基础过渡到口腔医学临床的一门重要桥梁课程,是采用影像学检查方法,如X线平片、计算机断层摄影(CT)、B超等,进行口腔颌面部疾病的检查、诊断和介入治疗,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影像学诊断和辐射防护为主要内容的一门学科。

(8)口腔修复学

口腔修复学阐述和研究的内容包括:牙体缺损、牙列缺损及牙列缺失的修复原则和方法颌面缺损修复、牙周病修复治疗、颞下颌关节病修复治疗的原则和方法;咬合、口颌面痛、口腔生理相关问题及应用研究;口腔修复相关材料学、生物力学、组织再生医学、口腔组织发生发育学的基本问题和应用研究等等。临床技能训练与研究的方向涉及固定修复、可摘修复、种植修复、数字化修复、微创粘接修复、美学修复等。

(9)口腔正畸学

正畸学是为人类创造美的学科,经过牙齿矫正可以改善病人的牙颌功能并且使牙齿和面部美观得以大大提升。

4.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八年,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考核合格,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实行严格淘汰机制,因成绩等原因达不到进入二级学科标准者或自愿放弃二级学科学习者,将在完成本科阶段培养后分流出口,符合条件者按本科毕业。

5. 毕业前景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91.2%的学生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地区其他医院及地方省级医院工作,8.8%的学生选择出国或继续深造。

6. 人才培养特色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唯一可招收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本博连读生的培养单位,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形成了以下特色:所有高层次专家均参与教学工作,包括承担理论基础课授课、担任导师;明确“以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学院专设“早期接触科研项目”并给与经费支持,为二级学科阶段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在国内口腔专科医院首批成立“口腔医学人文执业技能教学组”并已开始授课;注重学生的对外交流,学院专门设立了交流项目,并给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