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招生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热点问题
视频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医学部首页
临床医院
学院(部)
教师队伍
学生会
就业信息
校友会
留学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北大招生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护理学(四年制)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是我国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并始终站在我国护理学专业发展的前沿。是我国第一个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学分委会牵头单位。2017年,北京大学护理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2018年公布的QS全球高校学科排行榜中,北京大学护理学科再次进入百强,是中国大陆唯一连续三年进入百强的护理学科。

护理学本科教育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程: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大学英语、公共外语通选课、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

(2)专业基础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统计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理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任选课等;

(3)专业课程:人际沟通与礼仪、护理学基础(1)、护理学基础(2)、护理技能训练、护理学基础阶段实习、健康评估、中医学概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护理伦理与法律、精神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教育学、康复医学、外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专业限选课等;

(4)毕业实习:护理技能强化训练、内科实习、外科实习、妇产科实习、儿科实习、急诊科实习、精神科实习、社区实习、专科护理实践。

3.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按教学计划完成本专业全部课程,考核合格,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毕业前景

毕业后能够对个体和群体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评估;为重症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及临终患者提供有效的护理和支持;为医院、家庭和社区提供整体护理。随着医学和社会发展以及人们健康需求的提高,就业市场对护理人才需求量增加,护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2015年、2016年、2017年就业率分别为100%、96%、97%。

5.人才培养特色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服务国家、领先护理行业、面向世界的引领未来的护理学创新人才。秉承“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建设一流护理学科,培养优秀护理专业人才”的总体战略发展目标,建设符合健康中国战略的护理精英教育培养模式。

“渐进式”课程设置模式,提倡早期接触临床;合理配置必修课和选修课比例拓展其专业发展潜能;采用翻转课堂、PBL、CBL及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培养评判性思维能力;以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社区护理、精神科护理和专科护理实践,培养实践能力与临床思维能力;以科研课程为基础,通过创新实验项目及毕业论文等途径,培养创新能力及科研能力;强调全人教育及专业引导教育,注重培养护理人文素养。深化国际合作,选拔优秀学生国外的短期交流学习,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护理未来领军人才。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