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旧版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如何在基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药学教育不是单一的学科训练,而是人文、科学和职业技能相交融的综合培训。其中,少不了一些必需的基础课程。基础课程教学的传统方法是三基教学(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其思路是维持中心/基础学科自身的完备性,而冀学生在未来高级课程的学习中,自主建立主修学科思维。

然而,随着科技进步和随之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给教育教学提出了紧迫的变革要求:一是IT技术使知识教育变得无足轻重;二是各学科的发展、扩张、分化和交叉等呼吁了近端基础与远端应用间的整合(integrity)。因此,基础教学需要注重学生未来的学科思维培养,从基础学科的①基本逻辑、②基本方法和③基本应用三个方面与终极的学科目标联通,从而为学生在以各种应用问题为中心的高级学习(如PBL)奠定学习的基础。提高教员的科学研究素养和对教学研究的投入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本次讲座将以所从事的基础化学为例,探讨如何在基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

主讲人:杨晓达教授

  式:讲座(可记青年教师研修和助教培训选修1学分)

时 间:2016年6月29日(周三)下午1:30

地 点:逸夫楼114

欢迎校内外教师踊跃报名参加!

请感兴趣的老师于2016年6月28日(周二)12点前进入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报名平台(http://202.112.190.109:8080/)报名平台进行在线报名。本次沙龙可记青年教师研修和研究生助教培训选修1学分。青年教师研修班与研究生助教培训班学员请携带手册现场签到。

咨询电话:82802295  刘老师,俞老师

 

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与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bjmutl)。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医学部教育处/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6月20日

  主讲人介绍:

杨晓达,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自由基医学分会和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中国稀土学报》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代谢性疾病相关的金属代谢,金属离子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以及无机药物发现的研究。

2005年始主持主讲北京大学精品课程---“医学基础化学”,此外,主讲“药学生物技术”、“酶化学”、“体外ADMET研究方法”、“化学生物学概论及高级实验”、“生物无机化学和无机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专业英语”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教学论文2篇),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套。获得中国发明专利6项,获2001年首届北京大学医学部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2004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2002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2013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