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旧版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如何与音乐交朋友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二十世纪以来,无论是艺术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无论是民间音乐还是世界音乐,风格的复杂,观念的先锋,审美的多元,带来人类的聆听习惯和欣赏行为都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一场关于新秩序的角逐成为当代音乐生态系统的底色。经典的音乐作品,无论中西,都是人类情感与理智合一的结晶,如何通过音乐发现听觉世界的奥秘?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来理解音乐的构成?

针对以上认识,此次讲座,围绕以下主旨展开:第一,贝多芬为代表的德奥古典主义音乐风格;第二,威尔第为代表的意大利浪漫主义音乐风格;第三,柴可夫斯基为代表的俄罗斯民族主义音乐风格;第四,德彪西为代表的法国印象主义音乐风格;第五,阿姆斯特朗为代表的美国爵士风格;第六,卡尔-詹金斯为代表的当代世界音乐风格。所涉及核心样本为:1-贝多芬《第五交响乐》《第九交响乐》 ;2-威尔第《茶花女》《游吟诗人》;3-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4-德彪西《牧神午后》;5-阿姆斯特朗《即兴爵士》;6-詹金斯《阿迪玛斯》。期待分享,让音乐成为你的朋友!

主讲人:毕明辉 博士(北京大学 艺术学系)

  式:讲座(可记青年教师研修与研究生助教培训选修1学分)

时  间:2017年5月18日(周四)13:30

地  点:逸夫楼507

因场地有限,本次讲座限110人参加,请感兴趣的师生于2017年5月17日(周三)12点进入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报名平台(http://202.112.190.109:8080/)进行在线报名。青年教师研修班与研究生助教培训学员请携带手册现场签到。

咨询电话:82802295  刘老师,俞老师

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与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bjmutl)。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7年5月10日

 

附:主讲人介绍

 

毕明辉2007 年起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后,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历史博士、音乐人类学硕士、钢琴艺术表演与教学学士。研究领域涉及音乐史学、音乐美学、音乐人类学等。毕明辉博士崇尚“大学之长,贵在综合,艺术养心,音乐化人”之教育理念,倡导消弭专业界限、音乐与多学科交叉互补之治学理念,曾多次赴国外讲学交流,并举办各类音乐活动。曾获中国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演示大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首都劳动奖章,教育部全国在线教育优秀教师奖等。2013年《20 世纪西方音乐》成为北大首批全球网络公开课程,2017年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优秀教师。目前正致力于《20 世纪西方音乐》、《电影音乐》、《中国传统音乐》(中英文)等教材与专著的研究与写作。2009 年起应邀担任北大中乐学社指导教师,兼艺术总监和指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