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旧版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各学院(部):

为提高研究生助教的教学能力,更好地发挥研究生在本科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启动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训目的

促进研究生助教更好地了解本科医学教育理念、规律及现状,使助教更好地服务课程、服务教师、服务学生。

二、   培训对象

即将承担医学部课程助教或有意申请助教岗位且还未拿到证书的研究生。

三、   培训内容

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能力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使研究生了解医学教育,学习基本技能,提供经验交流平台,为未来拓展其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本期培训的内容安排见附件1

四、   培训要求

1、学分要求:该专项培训每学期一次,总分不少于6学分,其中必修为3学分(含网络课程学习1学分,详见附件2),选修2学分,考核作业1学分(详见附件12)。

2、考核结业:参加培训者需按要求完成一篇心得体会,作为助教培训的结业考核并获得相应的学分。对一年内修满6学分者,颁发助教培训结业证书。

五、   开班仪式安排

时间:2017919日(周二)13:30地点:逸夫楼209报告厅

六、   报名方式

参加开班仪式请进入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报名平台进行在线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1791312:00

联系方式:tl@bjmu.edu.cn82802295,刘老师,俞老师。

 

请报名学员关注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公众平台,即时了解培训信息:

(微信号:bjmutl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医学部教育处

2017830

 

 

附件1: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内容

附件2:研究生助教培训网络课程学习内容及要求

 

附件1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内容

必修课(共3学分)

培训安排

课程内容

形式

学分

开班仪式

助教的意义与岗位管理制度

集中授课

 

1学分

助教培训内容安排及要求

爱,责任,成长:想与新助教老师分享的格言

优秀助教经验介绍

网络课程

研究生教育中的教学能力发展

线上学习,线下提交学习心得

(详见附件2

1学分

医学教育的世纪审思

医学本科生的特点与师生沟通技巧

助教沙龙

如何做好助教(理论/实验)

沙龙

1学分

选修课(2学分)

选择参加教学发展中心讲座沙龙活动或旁听医学部示范性讲课,每次1学分。

考核作业(1学分)

完成一篇关于助教培训或担任助教工作的心得体会,具体要求以届时发放的考核通知为准。

 

注意事项:

1、第一次集中培训为开学仪式,请届时及时加入助教微信,以了解培训信息。

2、每次培训前将发邮件通知,并在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tl.bjmu.edu.cn)、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上公告,详情以通知为准。

3、报名平台上报名成功后,可在平台上根据手机号查询报名信息。

 

附件2

研究生助教培训网络课程学习内容及要求

课程内容:

1、研究生助教制度及能力发展(段丽萍)

2、医学教育的世纪审思(王维民)

3、医学本科生的特点与师生沟通技巧(李红)

 

课程网址:

链接:http://pan.baidu.com/s/1miRKXhI

密码:pv9d

 

学习要求

请于在线学习网络课程视频后,撰写课程学习体会,并于2017115日之前将学习体会发送至邮箱tl@bjmu.edu.cn,文件以“学院+姓名+学号+网课学习”命名。

具体应围绕以下几个问题:

1、你认为研究生为何需要培养教学能力?你希望从助教工作中收获什么?

2、你认为我国医学教育目前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回溯医学教育发展史,这是如何产生的?未来你在担任助教过程中会以何种思想理念来进行教学工作?

3、你认为医学部本科生与其他院校(包括北大本部)本科生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你觉得自己与学生沟通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计划将如何解决?

 

获得学分要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对提交的作业进行批阅,按时提交作业并符合要求者即可获得1必修学分;未达要求者,将联系学员本人进行重新学习,方可获得学分。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