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推荐新闻
关于调整医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1

摘要:

关于调整医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教育处(2020)教字15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北京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教育处决定调整医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安排,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从2020级开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公共必修课,2学分(36学时),成绩以百分制记录,教学任务由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承担,衔接过渡期后于学生第二学年春季学期开设。

衔接过渡期涉及2020级学生,安排2020级护理专业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设课程,其余各专业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

二、开设“思想政治实践课程”

从2020级开始,开设“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公共必修课,1学分(16-18学时),成绩以 “合格”(PASS)或“不合格”(NP)记录,教学任务由团委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共同承担,于学生第一学年或第二学年任一学期或假期开设。

三、部分原有课程学分调整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调减1学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调减2学分。

四、调整后的医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课程体系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编号89538434,2学分,36学时,于秋季学期开设,授课对象为一年级在医学部的学生。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编号89530404,3学分,54学时(课堂教学36学时,实践教学18学时),于秋季学期开设,授课对象为一年级在医学部的学生。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编号89530047,3学分,54学时,于秋季学期开设,授课对象为各专业二年级学生。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编号89538535,3学分,54学时(课堂教学36学时,实践教学18学时),于春季学期开设,授课对象为一年级护理学专业和其他专业的二年级学生。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编号89538433,2学分,36学时,衔接过渡期后于春季学期开设,授课对象为各专业二年级学生。

6.“形势与政策”,课程编号89530405,2学分,32学时,各学期均开设,授课对象为各专业各年级学生。

7.“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课程编号89739011,1学分,16-18学时,每学期或假期完成,对象为各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

以上7门课程均为医学部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合计16学分。医学预科阶段“基础”课和“纲要”课教学任务,由校本部承担。

五、相关要求

以上调整自2020级使用,2019级及之前年级参照原思政课教学安排执行。2020-2022学年为过渡阶段,相关课程需有序衔接。各学院需根据本通知要求,落实教学安排,调整相关专业年级的专业教学计划,确保思想政治课程的顺利实施。

医学部教育处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