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队伍建设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召开2015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月8日下午1:30,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2015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在药学院二层报告厅举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学工部部长张庆东,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医学部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人及部分专兼职辅导员等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首先是学生教育工作广东调研收获分享。201412月初,医学部教育处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组织医学部本部五所学院(部)的学工主管领导,赴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调研,获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代表考察团作调研报告分享。内容包括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学生工作与学生学习的融合、学生自我管理教育模式、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及学生资助、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其他相关内容。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学院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工作交流。首先是来自医学部本部的学院学生工作交流,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卫学院、公共教学部、护理学院等五所学院(部)的主管领导,分别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和学生结构,介绍了各自的学生工作经验,并提出了一些共性的思考议题。接下来是特色分明、主题各异的临床医学院的经验分享,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八年制二级学科介绍及岗前培训安排》,第二临床医学院的《人民医院学生党建工作汇报》,第三临床医学院的《北医三院学生就业指导与学生服务》,第五临床医学院的《励志感恩 博爱——北京医院学生工作总结》 ,口腔医学院的《实施学长制的实践及思考》,精彩纷呈。

研讨会的第三个部分是领导的专题发言。首先由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作报告,主题为教育教学改革下的学生工作思考,他就何为以学生为本,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怎样促进学生的自主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既形象生动又发人深省的思考。北京大学学工部部长张庆东认为,医学部学生工作队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成效;他结合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工作事项以及2015年学生工作的思路,分别就“核心价值”、“学生主体”、“实践育人”、“文化实力”和“力量支撑”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设想。

研讨会的最后是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致辞。他首先通报了学工系统的几件好消息,包括学生工作经费上调已获得部务会通过、辅导员专项课题研究的申请渠道等;然后对学生工作中的底线、红线提出警示;接下来他特别鼓励职能处室和各学院共同创新,发挥校友在“爱?责任?成长”系列素质教育讲座中的力量。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