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医学部200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
发布时间:2009-08-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教育处(2009)育字第22号

  各学院学生办公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也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同时也为了增强医学生努力学习、开阔视野、服务祖国、奉献社会的意识,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将继续采取团队和个人组队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方式,组织医学部200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扎实有效的组织好此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社会实践主题
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建国六十周年两件大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北大传统,弘扬时代精神。2009年的社会实践要围绕医学部提出的“爱•责任•成长”活动主  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受教育、长才干”,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争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先锋。
  二、社会实践要求:
  1、安全第一原则
  各学院在申报社会实践项目时,要始终将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认真审核报名团队,并选好团队负责人,安排好实践的路线、内容、方式等,不鼓励学生到未知危险的山区等地进行实践活动。各学院在放暑假前认真作好动员工作和安全教育,强调在实践中防盗、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实践实施过程中,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要随时与学院保持联系。
  2、实践内容科学可行、以人为本原则
实践活动要做到目的明确,内容积极向上,学生可自主联系相关教研室老师,寻求指导。在校临床专业未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开展义诊活动,可以以健康宣教形式展开活动。联系企业、单位赞助的实践团队需提前请示各学院相关领导。同时,各学院要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在实践各环节为学生提供政策和经验上的指导,为学生顺利开展实践活动提供服务。
  3、合理安排原则
各实践小组应做到实践有目的、有计划,充分准备,恰当分配任务,活动中指定专人作好纪录、撰写相关日志,对收集的问卷、调查资料等作好整理分析工作。
  三、社会实践申请与审核
  1、请各学院根据组队情况,认真填写《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院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和《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纸板一式两份,一份于6月3日(周三)下午5点前交至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另一份由学院留存;同时各学院汇总电子版材料,统一发至学生教育办公室邮箱(xsjyk2009@163.com )。
  2、请各学院填写《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将电子版于6月3日(周三)下午5点前发至学生教育办公室邮箱(同上)。
  3、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成审核小组,对各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审核和批准;并于6月中旬向各学院反馈审核结果。
  四、下拨社会实践活动经费
根据各学院学生总数和医学部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经费,预下拨给各学院社会实践经费(另附),若申请实践经费未达到预拨计划的,按照实际审批金额拨款;若申请经费超预算的,由各学院自行筹款补充。
  待审核结果公布后,若学院需预先借款,请以学院为单位到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办理借款手续。
  五、社会实践总结与评优
  1、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个团队均需交一份社会实践总结。
  2、各学院要认真进行总结,交一份本单位社会实践总结,于下学期开学两周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学生教育科邮箱(同上),同时附5张数码照片(照片要求从不同角度反映社会实践的内容及特点,并配有注释)。
  3、医学部将召开医学部级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会上请各学院推荐优秀团队进行经验交流。总结会上同时进行医学部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的评选工作,并向北京大学推荐校级优秀团队和个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院(部)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 
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院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2: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 
2009 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组队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3: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
学院(部)200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doc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09年5月21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