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2010年暑假致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0-07-08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0年暑假致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学期就要结束了,我们即将迎来2010年暑假。在此,教育处、学工部对同学们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表示衷心的祝贺!
    假期中,同学会选择返乡与亲人团聚,也有同学留校继续学习,充实知识,有更多的同学会通过社会实践或出外旅游,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无论怎样,相信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暑假。在丰富的暑期生活来临之际,我们提醒各位同学,无论回家、出游,还是留在学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为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暑假,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火患本无情,防患于未“燃”
    暑假正值高温时节,正是用电高峰,假期留校同学相对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除正常使用计算机外,切忌私接电线,违章使用各种电器。
    2.校园虽美好,谨防偷抢骗
    假期校园内各种人员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在校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出外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要特别注意在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尤其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人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3.生活无小事,安全常铭记
    假期留校的同学,少了几分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帮助,需要独立面对生活的问题。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假期应当注意饮食卫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注意保持宿舍环境卫生,宿舍内不要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要把床位出租给他人;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与同学和谐相处,避免摩擦。要注意经常与家人、亲友、辅导员保持联系,及时向家人亲友报平安;遇到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时,要及时与辅导员或学校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获得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4.上网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注意身心健康。应该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坐得太久,更不要熬夜上网;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外。
    2.回家享温馨,安全是保证
假期回家的同学,一定能够体会到父母亲人的关爱,享受到家的温暖与幸福。而这些,都是需要安全作保证的。长期在外的同学,回家后对当地的治安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应及时向父母、朋友了解情况;在家期间应力求生活有规律,加强锻炼,健康生活;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游泳等户外活动,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3.旅游与实践,对己严要求
    出外考察或旅游期间,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学校、家人联系;要尊重实习、考察单位的领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人员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三、暑假时间安排
    7月19日医学部开始放暑假,2009级新生7月23日军训结束。8月30日—9月6日本专科在校生报到注册,8月30日开始上课。请同学们提前按照学校放假时间做好离校和返校的准备。
    最后,预祝全体同学暑假快乐!
 
                                                                                                 教育处 学工部
                                                                                                 2010年7月8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