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关于“十&;#8226;一”假期安全给全体同学的一封
发布时间:2010-09-30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亲爱的同学们:

在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丰收时节,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十·一”国庆假期。根据校历安排,我校今年101日—8日放假,全校停课;109日、10日公休,假期时间相对较长。假期到来后,同学们会有不同的安排。初入北医的同学则有可能返乡探亲或在京与亲朋好友聚会,共享团聚时的欢欣与温暖;毕业班的同学将在假期继续为保研考研、实习工作做准备,为自己的前程而忙碌;有的同学则会在图书馆、自习室或实验室度过这个假期,继续丰富自己的知识;有的同学则会在假期游览名山大川、欣赏秋日美景,陶冶自己的情操。

同样的假期,因为同学们的不同选择,将会显得丰富多彩。相信每位同学都希望能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校内外各项活动的增多,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十•一”假期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对于同学们来说,在此期间,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千里路”,安全、健康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为此,学校特别提醒大家,假期时时刻刻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种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为此,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校园虽美好,严防偷抢骗

假期校园内人员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出外要关好门窗,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要特别注意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人使用。

2、火患真无情,防患于未“燃”

秋天天气干燥,容易引发火险。假期同学外出较多,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守则》,除正常用电以外,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本、报纸等杂物。

3、生活无小事,安全常铭记

   假期留校的同学,少了几分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帮助,需要独立面对生活的问题。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和饮食卫生;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和谐相处,减少摩擦;保持宿舍环境卫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

    4、上网讲文明,快乐每一天

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上的极大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注意身心健康。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坐得太久,更不要熬夜上网;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休闲,同学们都应该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盗窃;在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发。

    2、旅游与实践,对己严要求

假期出外考察或旅游期间,要提前学习防范各种灾害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学校、家人联系;要尊重实习、考察单位的领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3、回家享温馨,安全是保证

假期回家的同学,由于长期在外,回家后对当地的治安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应及时向父母、朋友了解情况;在家期间应力求生活有规律,加强锻炼,健康生活;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户外活动,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4、同庆佳节日,身心俱康乐

    我们将在假期迎来我国的重大节日——国庆节。在普天同庆、其乐融融的节日里,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身心健康和各种安全事项。应安排好节日的作息时间,切毋暴饮暴食;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随时留意财物安全。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根。要顺利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健康的身体、安全的生活永远都是最基本的保证。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妥善安排,谨小慎微,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充实的假期!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0930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