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18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教育处(2015)育字第22

 

各学院(部)、临床医院:

    按照《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的指导下,围绕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决定开展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主题

为提升医学生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处、学工部鼓励广大医学生本着心怀祖国、服务人民之态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各实践团基于医学专业特色,继续以“爱·责任·成长”为主题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先推荐下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贴近群众受教育、深入社会求真知、服务基层做贡献、学以致用长才干,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北医学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爱国主义教育参访

鼓励实践团队分赴全国红色革命根据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调研,瞻仰历代革命先辈保家卫国敢为人先的光辉事迹,培养当代青年学子勇担使命心系家国的爱国情怀。

(2)区域发展建设调研

鼓励实践团队分赴典型地区开展寻访调研活动,通过结合专业特色的社会调研,了解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成就和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改革的前进方向,聚焦市场经济发展、运作的新模式、新走向、新变化,从地方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重大转型中感悟宏观战略的调整。

(3)青年创新创业体验

鼓励实践团队前往各实践基地,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投身创新产业一线,开展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活动,在创新型社会实践过程中走上社会岗位。鼓励同学进行院系联合,自主挖掘具有创新性的活动课题,设计实践方案。

(4)社会基层观察寻访

鼓励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走向基层,走近群众,通过课题调研、社会观察、交流寻访等方式了解基层发展与社会民生现状;鼓励同学围绕具有代表性的基层组织机构或人物,根据感兴趣的课题和对社会发展现状的思考,合理设计实践方案。

2“医行天下”传递正能量

鼓励各实践团队采用如主题宣讲和新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传承北医人厚道精神,增加医学生人文素养教育,践行医者职业精神,形成传递正能量、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

3“医路有你”青年志愿服务

鼓励实践团队前往实践地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内容可参考三支一扶、支教助学、扶老助残、爱心捐助、科普教育等多种活动形式。各实践团队积极调动整合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发挥高校学子的智力与人力资源优势,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实践地人民群众奉献青春力量,积极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4、自选项目

参考上述项目或自选主题,开展体现本专业特色的暑期实践活动,可灵活安排项目与形式。

二、活动形式

各单位可以结合本专业特色,灵活安排专业实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项目。鼓励院系联合及与实践当地院校共建联合开展。活动可以参考以下形式:

1、艺术创作  微电影、征文、图片、视频、电子相册等形式不限,结合新媒体,在实践途中搜集展示人民群众平凡朴素的生活和实践主题,记录实践历程,展现积极向上的风貌,传播正能量;

2、交流与访谈活动  通过深入沟通,以一定形式形成实践成果;

3、现场考察与调研  对实践地现场考察与调研,并形成调研结果与成果;

4、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  从不同方面对实践地开展各类科教文卫服务和支援建设公益活动。

三、社会实践活动原则

1、安全第一原则  各单位应始终将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做好审核、选拔团队负责人,做好动员、安全教育等工作,并为每名队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提示:入学之初,教育处已为大多数学生办理全学程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为5000元/年);不鼓励学生到未知危险的山区等地进行实践活动。

2、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原则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在实践各环节为学生提供协助与指导,为学生顺利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保障。并建议每个实践团队配备一名指导老师。

3、科学可行、以人为本原则  实践活动要做到目的明确,内容积极向上,学生可自主联系相关教研室老师,寻求专业知识、调研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在校临床专业未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开展义诊活动,可以以健康宣教形式展开活动;联系企业、单位赞助的实践团队需提前请示各单位相关领导。

4、合理安排原则  各实践团应做到实践有目的、有计划,前期充分准备,恰当分配任务;实践活动实施中作好纪录、撰写相关日志,对收集的问卷、调查资料等作好整理分析工作;实践结束后及时做好材料的总结与反馈。

四、实践团立项申请程序(为推荐流程,各单位可根据专业特点调整后实施)

1、在确认实践项目后,负责人须尽快从教育处主页的“下载中心”下载《实践地接收证明》(见附件4建议在获得《实践地接收证明》(传真件或扫描件均可;需加盖接收单位公章,并注明接收单位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后,再开始组建团队。

实践团分为以下两种:

(1)以学院(部)为单位组建的实践团队;

(2)学生自发组建的实践团队(含学生社团)。

2、实践团组建完成后,领队须尽快完成下述工作:

(1)从教育处主页的“下载中心”下载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完成后加盖各学办公章;

(2)组织全体队员填写《个人责任书》(要求每位队员签字,见附件3),并建议未办理医学部统一意外保险的队员自行办理相关保险业务;

(3)建议各实践团队关注“北医学工”(教育处、学工部微信公共平台),实践活动的后续进展与评优信息或提示将依托此平台进行发布。

3、领队须于6月初,将所有立项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附件1、3、4)交至各单位学生办公室或指导单位,等待审核结果;上述资料的纸质版,由各单位留存

4、必要时,请各单位学生办公室协助办理介绍信及相关证明等材料。

五、审核程序

(一)学院提交材料

请各单位认真审核各实践团的立项资料(即:附件1、3、4),并于6月11日(周四)下午5点前,将下书资料的电子版反馈至教育处教育办公室邮箱。纸版材料建议由各单位学生办公室留存。

1、获准立项的实践团《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社会实践立项申请书》附件1),由各实践团领队完成;

2、《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2),由各单位学生办公室完成。

(二)教育处审核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将于6月中旬,完成对各单位申报资料的审核。

(三)下拨活动经费

经审核通过,结合各单位学生总数和参加实践的学生人数,教育处、学工部将于6月中旬同步反馈、下拨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结果。

本年度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的管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出发前下拨,另一部分作为下学期暑期社会实践的表彰奖励。

六、实践成果深化

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通过以下几种形式进行展示和推广:

(一)成果汇总与初评:学院层面举办实践成果汇报会,评选优秀成果推荐参与医学部评优;

(二)优秀成果评选:教育处、学工部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审会”,评选优秀实践成果,并向上级单位推荐;

(三)团队及个人表彰:评选表彰医学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实践领队个人,并向上级单位推荐;

(四)成果展示:

1过程展示:实践团队在实践出发、实践过程、实践结束时,可以随时发送已经编辑完整的,有新闻价值或者宣传意义的实践新闻、图片等至微信公共平台“北医学工”,教育处、学工部择优发布;

2、总结表彰:9月召开医学部暑期实践总结评审会;

3、成果汇编:挑选优秀实践作品编辑《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集》;

4、调研报告:各团队需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教育处、学工部将择优评选并推荐参评优秀调研成果奖;

5、其他宣传形式:将通过制作展板进行实地展示,并结合网络新媒体宣传等灵活形式。

七、社会实践总结与评优的具体部署

1待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个实践团需上交的电子版材料如下:

(1)团队完成一篇实践课题成果(社会实践报告、论文、艺术创作等);

(2)团队总结报告一份,不少于2000字;

(3)个人小结或个人实践课题成果(每人一份),不少于1500字;

(4)团队照片:至少3张,要求有代表性的、体现实践活动特色与活动过程;照片分辨率在1280x960以上,JPEG格式,文件名需体现照片核心内容;

上述材料请于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交至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

2、各单位需于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反馈下述材料的电子版至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信箱。

(1)选送的推优材料电子版(优秀实践个人和优秀实践团队),其余资料由学院留存;

(2)需认真进行总结,并上交本单位社会实践总结(若学院仅组一个团队,可与实践团合并一份总结);

(3)各单位的文字总结需附5张照片(照片要求从不同角度反映社会实践的内容及特点,文件名为照片注释,照片要求同上)。

3、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将于下学期初召开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审会,会议信息及评奖办法将另行通知。

八、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配合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开展宣传动员活动,精心组织实践队伍;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到学生暑期实践中来,给予实践团队专业性指导;发挥已建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做好实践团队的指导与保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

    

联 系 人:郑凌冰  于晨

联系电话:82801553

微信公共平台:北医学工(微信号puhscxgb

                      电子邮箱:yuchen8778@163.com

附件1: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体立项申请书

附件2:各学院社会实践汇总表

附件3:个人责任书

附件4:实践地接收证明模版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5年5月13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