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组织2009年第二次本专科学生辅导员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继前日成功举行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09年第一次本专科学生辅导员业务培训后,2009年3月12日下午,教育处、学生思想工作部在逸夫教学楼114教室,邀请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震雷副教授,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排查”为题的第二次辅导员业务培训活动,各学院(部)专兼职辅导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新学期伊始,教育处、学工部抓住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季节的特点,结合北京高校相继发生的暴力伤人事件,以及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骤增的现状,积极应对,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尽早识别可能存在心理问题隐患的学生,及时帮助他们舒缓压力、调适心理。
  培训会上,徐震雷老师首先强调了心理危机排查的重要性,并通过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应当重点排查的八类学生情况,包括学习困难、就业压力、经济困难、适应不良、人际关系受挫、生活重大变故、严重躯体或精神疾病,以及个性缺陷等;徐老师同时还指出了辅导员在进行学生心理危机排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专题报告后,徐震雷老师与各学院(部)辅导员,就典型的学生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专业指导,案例涉及学生情感、就业、自我形象、个性特点等多个方面。
  2009年,医学部对本专科学生辅导员的业务培训更加强调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性;本次培训后将于近期对在校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危机排查,以确保校园的稳定和学生的健康成长。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