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09年4月27日、28日,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研讨会。各学院、教学医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专兼职辅导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素质教育专题讨论和参观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两个主要部分组成。
  4月27日上午,作为学生工作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学生素质教育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副部长李红主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进行总结发言。
  在研讨会的开始,教育处副处长李红首先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安排等情况;接着李红副处长以“医学生素质教育的探讨”为题,从素质教育的历史沿革、素质教育现状、素质教育的思考和设想等四方面介绍了医学部开展本专科学生素质教育的历史和现状。
  随后,各学院、教学医院代表分别阐述了对素质教育内涵的理解,并结合各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解读了素质教育的工作内容、发展途径、以及面临的瓶颈问题;其中,第一课堂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全员教师的引导作用、学生主体主动积极性、环境育人的重要性以及经费支持等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李文胜书记对专题讨论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工作和探索,并对推进素质教育方法提出了如下要求:希望各学院要激励学生自我学习、专题学习和团队学习;要全员努力育全人;要加强医学生的社会实践的力度,多鼓励学生去基层学习等。
  讨论会后,学生工作队伍一行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参观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医院常务副院长(原医学部医管处处长)英立平带队热情欢迎了来自医学部的“娘家人”,医院主管人事工作的李晓文副院长亦参加座谈会。会上,大家首先观看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规划专题片,接着英院长做了题为“塘沽区人民政府 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建医院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介绍”的专题报告,详尽介绍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的整体情况。报告后,李文胜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英副院长的报告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理念,并希望医学部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能够“同舟共济、共建共赢”。
  之后,大家还参观了塘沽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的沙盘模型,以及天津港货运码头。
为期2天的学生工作研讨会,为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提供了加强了解和沟通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工作的交流和探讨,对促进学生工作发展的有一定积极作用。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