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
发布时间: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之四

  契合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5月4日晚,“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第四场报告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原北京医科大学教授马模贞教授以纪念“五•四运动”、学习李大钊精神为核心内容,作了题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主题演讲。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天民,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副部长李红,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玥,医学部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谷卫胜,以及近2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已近耄耋之年的马老,她的一生有着许多传奇经历:17岁入党,并成为一名地下党员;18岁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之后与北医结下一生的情缘;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马模贞教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30年来,马老一直潜心研究李大钊,并成为李大钊研究专家;马老还投身禁毒史的研究,并开创了中国禁毒史研究的先河。
  报告会的开始,李文胜书记结合五四运动的背景,以国家、学校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入手,向广大青年表示祝贺。在李书记简短而精彩的主讲专家介绍之后,马模贞教授精神矍铄的走上了演讲台,开始了她的激情演讲。
  马老用风趣、朴素的语言,从李大钊的成长年代和“五•四运动”背景入手,声情并茂的讲述了李大钊先生的生平、高尚品德,以及关心青年一代几个问题。
  马老以慷慨激昂的情绪贯穿整个演讲,生动的事例、激情的诗句、昂扬的语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将李大钊先生魅力四射的人格、无私无畏的行为规范、关心人民疾苦的价值观,以及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表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讲到年轻的李大钊先生英勇就义时,马老颤抖的声音在寂静的会场上变得更加触动人心。正如马老在演讲的一开始说的那样,“我想给同学们介绍一些李 大钊同志的情况,如果同学们心中能够激起微波,即感欣慰”。
  在演讲的最后,马老以“短暂而饱满的一生”,对李大钊先生的人生写照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向同学们推荐了《共产党宣言》、《论共产党员修养》等5本书,并对他们提出期许:希望青年一代让青春插上翅膀,为中国腾飞而努力!
  演讲之后,掌声久久不能落下,同学们给马老献上了代表祝福、敬仰之意的百合花,送去对马老的祝福、对李大钊精神的敬仰、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之意。正如马老说的那样:努力吧!猛进吧!中国青年!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