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麻省理工大学Masters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5-12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扬科学理念,树学术之风

 

——Barry R. Masters’ lecture of how to be a responsible scientist: Fostering the advance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science

 

510日晚上6:30,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的Barry R. Masters教授在逸夫楼407教室举行了题为“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科学家的学术报告。聆听这场报告的,有来自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有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师,还有白发苍苍的北医校友,能容纳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的程伯基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伦理学系主任从亚丽教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孙平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学生代表给Masters教授送上鲜花,欢迎他的到来。随后Masters教授就如何成为一名负责的科学家做了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内容包括科学最重要的基础,为什么要负责任地做研究,学术抄袭、伪造的极大危害和医学伦理等。教授认为科学必须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能可持续地存在和发展,并且得到社会支持,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学术上的抄袭、造假等行为不仅是对个人名誉和前途的一种毁灭,更是对科学的一种亵渎和伤害。他强调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创造性和批判性的科学思维、以及医学伦理在医学实验中的深刻意义,从而鼓励更多同学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更勇敢地质疑、更谨慎地操作。

 

Masters 教授精彩幽默的演讲深深地吸引了同学,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科研问题深深的思考。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教授也都给予了细致的回答。讲座接近尾声,丛亚丽教授对Masters教授的发言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医学部给Masters教授赠送了礼物,感谢他的精彩讲座,也感谢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正契合了本次报告的主题,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1512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