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2013年暑期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09-03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实践社会,成长于行

                          ——记:医学部 2013年暑期见闻座谈会

2013年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共有来自11个学院、75支团队的736名师生,奔赴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形式丰富、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829日,在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的组织协调下,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的学生代表在2013年暑期见闻座谈会上分享实践中的见闻,感悟收获与成长。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各学院辅导员,保卫处的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精彩点评。

     

学以致用 慎思笃行

医学生学业繁重,但仍时刻不忘从实践中汲取知识和经验。很多同学暑期积极寻找实习机会,力争将理论所学应用到实际、将实际所得反思融汇入理论。从政府机关到企业公司,从甘肃金昌食品药品检验所到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处处都有他们虚心求教、热心思考的身影。他们或对医药卫生行业了解更加充分、或对我国卫生相关政策理解更加深入、或对未来职业道路规划更加明晰、或对自己的理想和责任感受更加深刻。

北医人不仅仅满足于行走前人指明的道路,他们力求探索出当代医学生自己的道路,学而以致用,慎思后笃行是北医人践行理想、探索未来的方式。

服务社会、志愿奉献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赋予了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志愿服务一直是医学生坚持回馈社会的方式。假期里,同学们走遍祖国大地,用不同的方式贡献力量——北京幼儿园里有泰迪熊医院的“小医生们”对孩子们的循循善诱,教导他们积极了解卫生常识,勇敢面对疾病疼痛;甘肃民勤县里有支教同学们诚恳殷切的宣教,为的是向孩子们描绘梦想、播种希望;重庆长寿区里同学们走街串巷、普及医药卫生知识,努力提升当地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北医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让医学生誓言熠熠生辉。

交流调研,寓学于行

了解社会才能服务社会。同学们本着医学生的求实求知精神,从深处去体察社会、了解基层。从四川峨眉到河北海坨山,从湘西土家族聚居地到广西瑶族村落,他们克服了种种突发意外,忍受了艰苦的调研条件,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了解基层医患沟通障碍和纠纷、医药卫生政策的实施情况等焦点问题,不偏听、不盲从,客观地调查和记录他们的所见所闻,并基于发现的问题不断思考,进而提出合理的建议。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不忘开阔眼界、面向世界,有的远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访问学习,有的接待了远道而来的非洲国际友人。他们在感受中外文化差异、医学教育差异的同时,对中国和世界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而这些都是同学们在从医道路上努力前行的宝贵给养。

座谈会的点评环节,与会老师为同学们丰富精彩的见闻而感慨、为服务社会的精神而感动,同时也提出了寄语和新的期盼,希望同学在锻炼能力、了解社会、收获友谊的同时,能更为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更为坚定北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体味收获与成长的同时亦能常怀对父母的殷殷关切。

暑期实践是北医学生开阔视野、锻炼品质的平台,但它仅仅是医学部实践育人的一个出发点。医学部以全人教育为理念、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为手段,力争将实践育人贯穿到医学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相信在实践社会,成长于行的过程中,同学们会汲取更多的知识和能量,走出医学生更为广阔、更为精彩的明天!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