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2013-2014学年优秀班集体评审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10-17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书写激扬青春,成就美好明天

——医学部2013-2014学年优秀班集体评审会顺利举办

【背景】班集体是大学生活中最基础的组织,是同学们置身其间学习和生活的最为密切而重要的环境。团结友爱、万众一心的班级,充满凝聚力与向心力,给人以家的温馨;互助奋进、积极向上的班级,给每一个成员在学业上带来无穷的动力;活泼欢快、激情四射的班级,用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点亮每一个同学的生活。优秀班集体是学生集体奖励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学生班集体的最高荣誉。历年来,医学部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不仅是各班级分享经验、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医学部贯彻全人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集体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增进各班同学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助推器。教育处、学工部于20148月底正式启动2013-2014学年优秀班集体评选工作。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18个班级通过了学院初筛,从医学部11个学院、近百个班级中脱颖而出。从本次评审会筹备伊始,教育处、学工部即本着“创新、超越、服务”的精神,以评审环节设计为切入点,着重为各班搭建全面展现班级风貌、宣传班级文化的立体平台。

 

20141016日晚教育处、学工部举办了医学部2013-2014学年优秀班集体评审会。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学工部副部长陈磊,宣传部北医报部刊主编傅东红,保卫处副处长王立新,总务处房地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辉,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北医三院学生党总支书记李颜以及来自各学院、临床医院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班主任老师们莅临活动现场并担任评委。此外,担任评委的还有来自医学预科2014级各班的班级骨干。参选班级代表与来自各学院(部)的学生观众200余人到场参会,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共同领略并学习优秀班集体的经验和风范。

首先由宣传部北医报部刊主编傅东红老师进行开场致辞。她强调了班集体作为给师生传递正能量的载体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各班级的同学能够向更高的目标不懈进取,争取更多的荣誉。最后,傅老师风趣地向优秀班集体点赞以此揭开了评审会各班汇报展示的序幕。

本次评审会分为两部分,所有候选班级依次进行汇报环节与展台展示环节的展示。班级汇报环节由视频展示、班级汇报和问题答辩三种形式组成。展台展示环节中,各班宣讲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自由介绍班级海报和各班展台。

在汇报展示环节,每个参选班级都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自己班级的独特之处。在展示形式上,除了结合常规的PPT展示,各班还采用微电影、舞台剧、班级小合唱、访谈、朗诵、默剧表演等形式多样、新颖活泼的表现方式,生动地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优秀班集体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共同进步的精神风貌。在展示内容上,各参评班级从学风建设、思想建设、实践创新、班级凝聚力提升等方面分享了成功的经验。班级代表现场答辩环节中,在考察班级骨干临场应变能力的同时,亦为在座的同学解答了班级建设中的很多实际问题和困难,而同学们机智的作答、稳健的台风、风趣的语言更是博得了观众和评委们阵阵的掌声与欢笑。

在展台展示环节,每个参选班级在40秒的时间里淋漓尽致、如数家珍的介绍班级海报及展台上布置的各类纪念品,言语间无不饱含着自豪。各班的海报和富有展现力的展台不仅囊括了班级同学智慧、巧思和心血,更是整场评审会现场最为耀眼的布置。展示中各班制作的班徽、创作的班歌、撰写并编辑的班刊和班级日志、承载着班级荣誉的纪念品及奖状既是班级特色文化的体现,也为低年级同学如何建设班集体提供了最好的典范。

展示环节最后,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依次上台,将以立体贴纸为选票的纸花贴在由评审会会务组工作人员事先为各班级同学准备的礼物——班级合影的相框上。在台上各班同学的拉票声和场下观众的欢呼生中,评审会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评审会共评选出6个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4个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并产生了医学部级和学院级优秀班集体。

最后,评审会主席、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对此次评审会进行了总结。首先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感受,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活动,其次,她在对本次评审会各班丰富新颖的表现形式给予肯定的同时,亦充分赞扬了各班同学在答辩环节的应变能力。最后,郭老师从评审会的组织形式、班级建制、何谓思想进步、班主任在班级中作用等方面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对建设全面发展的优秀班集体提出了殷切希望。

班级是学生管理的基本单位,班级建设也对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评审,一方面展示了班级的风采,另一方面通过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搭建了班级间相互学习的平台,起到了以评促建和优秀班级的榜样示范作用。 通过这次评审会,这些班级用自己的风采完美地诠释了“优秀”二字。希望每一个北医学子都可以在自己的班集体中书写激扬青春,并且不断发展进步,成就属于每个人的美好明天。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