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摘要: 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启动会

  2020年5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启动会在会议中心205/206会议室顺利召开。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王维民等领导和基础医学院、北大第一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第六医院等80余位代表参加,医学部教育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会议。

  

  首先,徐善东回顾了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的历史背景及此次新时代教改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徐书记指出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学校层面也将从人事、管理、经费等层面研究教学改革的配套支撑方案。

 

教育处刘虹处长介绍器官系统课程体系 

  

     

基础医学院王韵副院长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综合”课程建议方案    

  

         

北大第一医院李海潮副院长介绍呼吸系统教学安排       

   

  其次,进行了三项专题汇报。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介绍了前期工作基础,器官系统课程体系的框架、组织模式和教学团队的工作内容、管理与评估,她指出由于本轮教改将于2019级学生起启用,时间紧、责任重、事情多,每位参与人员都需要贡献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基础医学院王韵副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方案,在此基础上提出对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综合”课程的建议方案以及基础医学院对临床教改器官系统课程建设的教学团队支持。北大第一医院李海潮副院长以呼吸系统的5周教学为例,介绍了器官系统课程的设计方案及教学安排。

          

与会代表讨论              

  

  随后,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围绕教学内容的确定、具体课程的安排、教师双聘制度的保障、教改运行模式、教材建设、课程考核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维民传达了刘玉村书记对此次会议的指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重申此次改革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强调教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如何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心态,促进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相关专业的融合,探寻更好的模式开展本科教学是此次改革的核心。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顺利推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