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第二次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摘要:


        2020年6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第二次讨论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顺利召开。医学部书记刘玉村、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王维民等领导和基础医学院、北大第一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第六医院等70余位代表参加,医学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会议。

                                                                                        刘玉村书记讲话

 

首先,刘玉村代表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感谢各位老师百忙之中利用周末时间参会。回顾了个人的成长历程和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的历史,刘书记指出,守正需要共识,改革创新更需要魄力,医学部的教学改革是实质性的,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的热情与奉献,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精干、有活力、热爱教学的老师,必然会构成医学部未来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

 

五项专题汇报

 

其次,进行了五项专题汇报。医学部教育处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景超从器官系统课程建设的共性问题出发,介绍了课程的整体框架和授课顺序,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提出了要求。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详细介绍了“医学基础综合”课程方案及设计原则与思路;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介绍了局部解剖学课程的内容安排、教学资源和建设历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对诊断学总论的教学原则与内容提出了设想;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从器官系统教学的历史、国内外的教学实践开始,介绍了器官系统课程设计的关键点,并提出教改正是要经历阵痛,迎接新生。

 

12个器官系统汇报

 

随后,12个系统的负责人逐一进行了汇报。田华、高炜、栗占国、常英军、樊东升、丁士刚、李海潮、纪立农、吕继成、王建六、齐建光、司天梅,依次介绍了运动系统、循环系统、风湿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儿科学和精神系统的教学内容、课时安排、师资团队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

王维民主任总结

 

最后,王维民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基础教学与临床教学完全打通是医学部建校后首次,在现有课程方案的基础上,下一步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王主任强调,此轮教学改革的核心需要从知识的呈现方式转变为知识的构建方式,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帮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胜利在望!

 

医学部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