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海淀医院临床教学查房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摘要: 海淀医院临床教学查房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1年3月20日于海淀医院中关村大厦601举行了临床教学查房工作坊,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副主任李岩教授进行教学查房经验分享,来自海淀医院的约3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岩老师从临床教学的基本要义入手,引导大家分组讨论临床教学需要教什么、怎么教。教学查房是以培养临床工作能力而不是单纯的理论知识为目的,本质上是医生、患者、学员“三方契约”的兑现。李老师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现场老师们积极交流,共同总结出一位优秀医生应当具备的核心素质,并以此为目标进行教学,归纳出包括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等教学内容。谈及临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不同之处,李老师强调避开一些基本的误区,更加侧重引导学生在实习中进行感知、着手练习,将临床实习的意义最大化。

而后,李老师组织大家讨论教学查房的内容、方式、目的等,分析PBL与CBL的不同,并以见习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景为例进行讲解,强调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教师在带教过程中应把握教学时机,扮演引导者、启发者的角色,同时发挥评估与反馈的作用,帮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教学查房的流程和开展形式,也对见习带教中师生互动的重要性和沟通技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本次工作坊中,大家热情参与小组讨论,在教学内容、教师角色等方面分享了意见,对见习带教中可能遇见的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探讨得出多样的解决方法,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受益匪浅。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