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张宁教授走进北师大实验中学 讲述医学人生 播撒科学种子

发布时间:2021-04-02

摘要:

  编者按:为进一步促进优秀学子对医学及北大医学的了解,医学部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医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教授等与中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进更多中学生了解医学、理解医学、选择医学。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3月26日,在蒙蒙春雨之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教授应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北京招生组邀请,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与500多名高一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述《医学人生》,这也是北京大学博雅大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

  

  张宁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疗卫生对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作用。回顾中国医学的发展史,从一百年前抗击鼠疫的伍连德到在非典、新冠疫情中逆行而上的钟南山,中国的一辈辈医学人正在努力践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他指出,生物医药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近10年来,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中57%是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的研究,充分彰显出生物医药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之一的重要地位。

    

  张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讲述了他与诺贝尔奖获得者Daniel Nathans的故事。那是在参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面试时,在他顺利地回答完面试官Nathans教授的提问后,Nathans教授反问他——“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这令他陷入深思。张宁教授以此告诉同学们,这样的提问是在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因而激发好奇心,葆有好奇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品质之一。

  通过中国医学科研工作者王晓东、李革和施一公教授分别成功创建各自公司的例子,张宁教授指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随着报告的由浅入深,经历丰富的张教授讲述了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以小见大地向同学们传递出深刻的道理:学术研究是一个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重要的在于坚持。基础研究是创新之本,但从事科研很艰苦,失败是常态,不要急功近利,学会接受失败,不放弃对卓越的追求,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最后,张宁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历史和主要成就。从众多优秀的校友、中国医学发展史上一个个“第一”,到双一流建设中多个学科的重要地位。张宁教授真诚地欢迎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选择北大医学。

  讲座结束后,双方互赠礼物。张教授特别向同学们推荐了韩启德院士的新书《医学的温度》,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张宁教授的讲座生动且充满智慧,启发同学们对医学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将科学的种子播撒进莘莘学子的心中,并把“厚道“的北医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师生。

  (北京招生组  2020级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 许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