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思政建设】医学部思政建设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9

摘要: 医学部思政建设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年4月7日于逸夫楼114,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公共卫生学院的刘珏老师、基础学院的李慧老师、护理学院的陈华老师进行案例设计的经验分享。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感染与健康导论》是一门本科生的选修课,刘珏老师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实践体会。刘老师根据选修该课程学生的特点和知识背景,确定了思政建设的目标,通过教学内容框架图,展示了专业知识与思政目的和内容一一对应的教学设计,体现了如何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融入思政元素,兼顾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塑造。刘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是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故对教师的政治思想、思维方式、视野广度等都有着较高要求,需要教师们提高自身修养。如何将思政元素、知识传授、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还需要更深入的探索。

  

       《药理学》是一门本科生的必修课,李慧老师分享了基于情感教育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该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包括两大模块,即“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医德医风教育”,将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医学知识传授与“春风化雨”式思政培养。该教学团队以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本杰明·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为框架,分别从五个层次展示了相应的思政案例和实现路径,通过重构教学目标,融合教学方法,梳理教学内容,实现德才协同发展,构建系统化课程思政教育体系。该门课程的建设还得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和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的立项支持。  

   

《儿科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必修课,陈华老师全面介绍了该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从国家政策背景、护理学课程特点、授课对象背景入手,强调了儿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工作的必要性。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为构建方案、确定目标、着手设计三个部分,结合学院教师、临床教师的职责与课堂、实践、线上三种不同教学手段的特点,分析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贯穿学习过程,从而达到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三观、培养核心能力的思政目标。以儿科发展史、新生儿护理等为例,陈老师介绍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引入方法,从教师能力与学生反馈两方面进行效果评价,提出了完善教学设计、考核方式等改进计划。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导师们和与会老师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对三门课程的思政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探索的方面。现场的各位老师就思政教学的方式、思政与知识讲授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评价等关键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展开深入的讨论,老师们都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沟通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