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乔杰院士参加第二期临床医学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21

摘要:

为全面提升临床学生的科研意识与科研素养,培养学生前沿的科学视野及创新思维能力,2021年4月20日晚在逸夫楼309教室,第二期临床医学生学术沙龙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以“解决临床问题—医学基础研究不竭的原动力”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来自临床、基础、药学、预防等多个专业10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讲座,部分同学通过线上观看直播。

 

 

2020年的4月20日,是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解除隔离后与家人和同事再次团聚的日子。乔杰院士与战友们一起参加一周年纪念活动后,马不停蹄地身着“战服”赶到教室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作为开场白,勉励医学生要努力学习、巩固医学的基本功,才能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担负起国家时代赋予的重任。

 

乔院士通过生动的讲解与珍贵的图片与大家回顾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时医疗队面对的挑战。在面对诸多未知、前途未卜时,高质高效的行动力、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不怕困难的战斗精神、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为他人着想的奉献精神等都是特别重要的品质。她通过重症老夫妻、家庭病房、合并症新冠孕产妇等丰富的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医学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值得每一位医学工作者用一生去思考与践行。

 

 

乔院士提到要从一名医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需要强烈的意愿、充沛的精力、一分天赋更要十分努力。医学科学研究是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研究的源动力则来源于不断面对的临床问题。争取作为“北医第一位在职临床女博士”时的努力、获得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进修机会并通过努力实现了临床科研两不误的可能、34岁第一次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时的雀跃、生殖医学研究不断深化的过程、与谢晓亮教授正式合作前的“查岗小故事”……乔院士以自身求学、深造、科研的人生经历,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找准方向,深耕细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同时也要注重团队的合作与建设。乔院士以幽默坦诚的语言给同学们重现了人生中很多重要的节点,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所有荣光的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坚守。

 

 

最后,乔杰院士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打好基本功,为未来在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平衡临床与科研的关系、药物研发、交叉学科与医学发展、技术与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乔院士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因时间有限,很多同学未能获得提问机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围绕乔院士“求经”,久久不肯离去。

 

 

回看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9739448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