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教学沙龙】“互动教学与技术路径”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摘要: 2021年4月23日于逸夫楼114举办了互动教学与技术路径沙龙。

2021年4月23日于逸夫楼114举办了互动教学与技术路径沙龙,本次沙龙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与超星公司柴园园共同协作,与参会者们一同探讨高质量互动教学以及实现互动的技术路径,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蔡景一老师提出课堂教学应根据教学内容,思考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以高效传递教学内容,从而引出互动教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蔡老师的组织下,参会者们分为三组,分别讨论互动教学的内容与形式,不拘泥于“课堂提问”这一狭义的互动,而是涵盖线下教学与线上课程两种类型,跨越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列举了破冰活动、谈心交流、翻转课堂、视频播放、反馈信息收集等多样的方式。

在大家已充分进行互动教学形式交流的基础上,超星公司柴老师以教学互动的需求为背景,介绍了平台可提供的各种技术支持。按照学习通课程进行的顺序,柴老师首先介绍了课前互动可运用的技术,包括上传视频、收集调查问卷、建立章节知识点、发布课程通知等。其次是签到、随机提问、随堂练习等在课程进行中可运用的技术,分组任务、组内互评、组间互评等课后可运用的技术,并简要演示了建立、发布的操作流程,让大家分别从教师视角和学生视角出发,综合体验平台功能,从而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此外,柴老师还介绍了课堂表现分、问题抢答等新颖的课堂工具,为大家展示了更加多样的互动形式,拓宽视野,提供互动教学的新思路。

在活动的最后,蔡景一老师总结并强调了课程设计的重要性,好的“问题”是开展教学互动的条件和基础,“问题”的选择可以围绕热点、难点重点和疑难问题展开。互动教学需要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合理运用教育技术,设计互动的形式、比例,用沟通拉近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体验感、获得感、成就感,提升教学效果。

本次活动前进行了发放了调查问卷,讨论的话题更加贴近实际教学,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在蔡老师和柴老师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不同观念和做法。从反馈结果显示,老师们对教学中的互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习和体验了互动方法,了解了超星平台的互动功能,老师们在相互交流中获益匪浅。教发中心为积极参与互动的三位老师赠送了图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