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教学沙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4

摘要: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1日于逸夫楼507教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冯菲老师,系统分析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相关要求和评审标准,结合案例对申报书撰写与相关材料准备的关键事项进行解读。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冯老师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特征着手介绍,即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结构、知识体系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深入讲解,从而系统分析了课程认定的相关要求和评审标准。而后,冯老师详细介绍了认定比例、申报流程、评审标准、所需材料等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着重于申报材料的分析,强调一流课程的关键在于建设与运营,应提前做好规划布局。最后,冯老师分享了对于不同类型课程的申请书撰写、说课视频的制作等的切实建议,结合实例进行讲解,罗列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一一进行剖析,帮助大家对申报材料的整理有更加全面的把握。

冯菲老师的《教你如何做MOOC》获得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她的分享既有经验总结又有理论高度,通过冯老师的分享,也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国家层面对大学本科课程建设的要求,需要重视课程的过程建设,需要广大老师更多的投入和精心的教学设计,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还应重视对教学过程资料的积累,不断地进行教学反思和总结,才能打造出一流课程。冯老师分享之后又与现场的老师们展开了更加细致、深入地交流,冯老师一一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现场讨论热烈。目前,培训资料已经上传到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平台,以便老师们随时学习使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