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浅谈教学设计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9

摘要: 浅谈教学设计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1年6月11日于医学部逸夫楼114,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吴立玲老师,开展了医学课程教学设计的工作坊,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工作坊中,吴老师首先以“什么是教学设计”为题引导大家进行思考,指出教学设计是以目标为导向、针对教学对象与内容、结合反馈等进行课程全局统筹的规划。而后,吴老师从目标、教学对象、大纲、内容、形式、反馈等方面进行理论的阐述,剖析每个环节,结合具体情境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对教学设计的思路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方法与要点有更深层次的掌握。

对教学设计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后,大家分组讨论教学设计中应注意的要点,如何适应不同教学内容,如何介绍相对枯燥的医学概念等,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体会。吴老师对大家的讨论结果给予充分地肯定,并做了进一步的补充与拓展,强调教学应多从学生角度思考,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工作坊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相互交流、深入思考的平台,促进学员们对相关概念的清晰掌握、对教学设计的更深理解,从而收获成长、获得提升。活动后的调查显示,学员均认为培训内容量合适,讲解速度适中,讲解内容和主题一致,讲授时间安排得当,讨论时间安排合理。此次培训将对学员将来的教学实践有很大帮助。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