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CBL教与学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9

摘要: CBL教与学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1年6月18日于医学部逸夫楼114举行了CBL教与学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副主任李岩教授进行CBL教学的经验分享,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岩老师从临床教学的目的与特点入手,介绍CBL教学(Case Based Learning)在授课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以案例为基础,串联临床证据,构建临床思路,帮助学生们在将来更好地过渡至医生身份。借助模型,李老师分析了传统课堂教学、PBL教学、CBL教学在课程知识结构、逻辑思维形式等方面的异同,阐明在三者教学活动中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 

 

而后,李老师罗列了CBL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包括病例的选择、逻辑递进式的提问等,强调教学中以临床案例为基础,临床诊疗流程为主线,以问题为索引,以基础知识为支撑,以循证和互动为手段,通过各个节点的紧密连接,结合高水平提问与反馈的构建,帮助学生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识点,并能够加以运用,解决实际医学问题,达到融会贯通。

在本次工作坊中,李岩老师深入浅出地从多方面对CBL教学进行讲解,结合具体案例剖析各个环节的要点,并组织大家分享观点、交流看法,帮助大家从初步了解再到掌握核心要领,现场气氛活跃,为今后课堂中CBL教学方法的优质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