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1

摘要:

    2021年8月30日下午,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年度总结会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等领导,13个器官系统整合课程负责人(PI)、Co-PI、副PI、秘书、教师代表和医学部教育处、基础医学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精研所和有关教学医院教学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会。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刘玉村书记对两年来各位老师对临床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投入表示了感谢。回顾教学改革的过程和初心,刘玉村指出,整合课程实施了两个学期,明显看到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得到了改变,本科育人是大学的使命担当,医学部将从人事、经费等配套保障整合课程的可持续发展。

 

    医学部教育处王景超老师汇报了整合课程总体开课与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解读了课程PI的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要求,介绍了前期系统年度考核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医学部教育处鲁曼老师汇报了医学生早期科研培养及2021年暑期科研项目的实施情况。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刘书行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录制视频,介绍了新时代同学们常用的笔记记录方式和学习资源,代表同学们向老师们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需求与期盼。

    心血管系统PI高炜教授、神经系统PI樊东升教授和血液系统PI常英军教授分别从课程筹备、运行、考核与成绩分析以及学生和专家反馈等角度分享了前一个学期课程实施的经验,总结了课程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医学部督导专家对整合课程的建设高度关注,并组织了专项听课。会上李学军教授和张爱莉教授分别反馈了督导老师的听课意见,总结了整合课程的成绩和亮点,并对集体备课、教材编写、教学大纲与人才梯队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消化系统PI丁士刚教授、生殖系统秘书陈哲老师和生殖系统PI王建六教授老师从课程设计、大纲撰写、集体备课与试讲、师资遴选、理论与见习安排、教材编写、课程考核等角度介绍了新学期课程的筹备情况和实施计划。临床诊断学基础课程PI李海潮教授和肌骨系统秘书周非非老师结合前一次课程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师生们的反馈建议,介绍了新学期课程安排的调整与实施计划。

 

    最后,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总结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发展历程。王维民指出,2019年到2021年是新课程体系逐渐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一个过程,每位组织者、参与者、实施者与管理者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同学们学习方式的转变。课程整合是一个长期、艰巨、与时俱进的工作,医学部在课程整合的过程中首次由临床教师主导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学,引导学生参与课程体系的建立,符合国际医学教育胜任力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