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工作坊】“PBL中的核心思想和信息化体验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摘要:

2021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李渊以腾讯会议形式直播分享她在PBL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4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临床问题纷繁复杂,生命科学飞速发展,需要学习的知识不断增加,李渊老师认为临床思维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优秀临床医生和教师的重要特征。能够透过临床现象,认识其本质及内在规律,才能做出正确的临床决策。临床思维的培养可以通过建立概念,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临床实践来完成。

李老师结合案例展示了概念的建立,知识构建的过程,强调从基础到临床的反复强化、临床与基础的紧密结合,形成扎实的基本功和理论基础,以逻辑判断能力为线,贯穿始终。

李渊老师将PBL分为建立假说、排序、机制解释、获取新信息、诊断调整、处理等环节,依次介绍其反映的考核内容与教学目标,并与传统教学进行对比,分析如何通过课堂设计锻炼学生相应能力。在PBL教学中,教师不再是信息的提供者,而是倾听者、引导者、反馈者,关注学生的需求与小组讨论,将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们。此外,李老师还展示了使用PBL教学软件创建课程、管理课程和课后反馈的过程,信息化工具开拓了教学形式的多样性,显著提升课堂效率。

       PBL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教师们的课程设计与学生们的主动探索,辅以合适的信息技术应用,可以大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习体验。本次分享展示了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在PBL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老师来分享交流教学经验,为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