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讲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8

摘要:

2021年11月2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刘凡、叶珊、吴芸三位教师,以腾讯会议形式直播分享备课参赛的经验,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13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吴芸老师将青教赛视作教学、表演、比赛的结合,是一场对参赛者以教学能力为基础的综合能力的考核。作为医学生的老师,兼任医者与师者,既要拯救生命也应灌溉心灵,优质的医学课程也就意味着前期的大量心血投入。关于如何进行课程设计、教案撰写、PPT打磨等,吴老师分享了青教赛的感悟与经验,强调教学是知识积累、语言表达、家国情怀、个人风格等结果有机结合产出的成果,需要大家的不断尝试与修改,使课堂臻于完美。

 

从懵懂初遇,到执着求索,再到累累收获,刘凡老师以时光为线,分享了他与青教赛的件件故事。在备赛过程中也曾崩溃、彷徨、焦虑,过多地消耗精力与体力,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甚至出现生理上的不适。刘老师指出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每个参赛者都无法躲避的“心魔”,也同时分享了自己克服所遇困难的经验,如拆分deadline、正确认识自我、从周围环境获得支持等,为大家备赛提供参考。

叶珊老师则以自身参赛课件为例,讲解课程设计要点,让大家从学生角度出发体会课程设计与课堂展示中教学基本功的体现。叶老师的备赛课程内容为神经系统解剖-临床定位,作为医学知识中的难重点,如何生动形象展示理论知识、将其与症状体征结合、帮助学生理解并记忆,均是教师们需要考虑的,也是青教比赛所重视的。通过叶老师的展示,相信大家都对备课内容与环节设计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通过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者的经验分享活动,大家扩宽了教学设计思路,对备赛、参赛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把握,通过进一步反思、改善,达到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目的,也为将来参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