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讲座】“医学考试命题技巧:从文字表述到数据反馈 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2

摘要:

2021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江哲涵副研究员,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从教育测量学研究者的视角介绍医学考试命题技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约14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江老师对医学教育评价方式进行梳理,将其分为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两大类,并对具体评价方式的形式与结构进行介绍,从命题的目标到考核内容的分布,再到反思信度与效度逐一展开介绍。他特别提到双向细目表是设计和编制测验的一种结构或框架,可以作为命题依据、反思命题信度和效度,反映教学质量的工具。针对多项选择题,江老师展示了不同类别题目的设计要点与使用注意事项,强调问题的引导与题干信息的表述,并结合反例进行直观展示。

江老师就试题技术性缺陷展开了详细阐述,涵盖选项过长、数据不合理、用词不准确、反向表述等多类问题,将其概括为增加额外难度与强化答题技巧两大方面,强调了命题的精而简原则。江老师认为,命题应当聚焦于重点概念或是主要考点,更注重其应用而不是孤立的知识点。此外,试题的后续分析与反馈也不可或缺,通过难度分析、区分度分析、考生群体对比分析等方法评价试题的质量,这也是试题优化和试题库建设的基础。

通过江老师的讲解与分享,了解了考试命题的基本原则和相关理论,帮助大家从考核点的选择、题型的选择、选项的设定等多方面提高试题质量,认识试题分析的价值,从而更好地开展考试命题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