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讲座】“医学教育研究选题与设计”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摘要:

2021年12月3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程化琴研究员,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讲解医学教育研究的选题、设计与方法,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30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程老师将医学教育研究与医学科学研究进行类比,强调选题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从了解背景和缘起,到参考研究述评,不断发现、拟定、修改、确定的反复循环确证的过程,凝练了研究者对该领域的认知理解与自身的能力。好的选题应避开过于空泛、无可行性、无现实意义等误区,而应富有创新性,兼备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

从选题的一般过程到框架模型,程老师结合医学教育研究实例进行多方位、全流程的细致讲解,对常规的理论进行思考、质疑与批判,涵盖教学内容、方向分析、研究类型、研究方法、目标分析等多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医学教育研究题目确定的基本思路和形成过程。

在医学教育设计方面,程老师着重介绍了实验研究、质性研究、混合研究等研究方法,其步骤与科学研究步骤相似,但在可比性、评价指标、知情同意、样本量等方面具有其特殊性, 要求教师们明确并避免教育设计中的误区。程老师总结了目前医学教育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研究方法不明确或不恰当等,点明其必要性与重要性,引导大家从模仿到原创、从跟跑到领跑,为该领域规划出美好蓝图。

医学教育研究对提高医学教育质量、促进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程老师的讲解与分享,大家受益匪浅,为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打下基础!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