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王德炳教授讲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史
发布时间:2011-04-12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社会变革与医学教育发展

——记王德炳教授讲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史

 

为了使同学们对医学有更深入的认识,增加同学们对学校的热爱,20114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在北大二教410室为大家讲述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史。医学部2010级学生党员、团支部书记、班长、入党积极分子及同学代表和医预办全体老师近140人名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王德炳,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新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是著名血液病学家、医学教育家。

王德炳教授结合自己从事医学及医学教育56年的亲身经历,对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首先为我们简述了一下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年历表,从最初1912年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到如今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接着详细地讲解了医学教育发展至关重要的几个阶段:1946-1952年期间建立了医学院的基本框架,为独立创院奠定了基础,同时吸纳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专家;1952-1978年则是一个既有成功又有失败的时期,这个时期既有向科学进军,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又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浩劫,使得知识分子受迫害,教学科研受到严重破坏;直到粉碎了四人帮,迎接到了科学的春天;1978年之后,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医学教育发展迅速,管理开始以人为本,培养师资队伍,加强了学科建设,有了一些标志性科研成果,如中国第一支乙肝疫苗、大陆首例试管婴儿、亚洲第一例异基因骨髓移植等等。之后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高综合实力,原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组成新的北京大学。

从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中,王德炳教授还为我们总结了一些重要的启示:首先是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密不可分,例如医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就是国家改革开放的30年间;其次是要拥有一批大师级的师资队伍,如伍连徳、钟惠澜、吴阶平等一批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名师、院士,因此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医学毕业生;学校在校风、学风建设,必要的物质投入、学科建设等方面也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正是由于在各个方面都有着突出的优势,才使得医学教育发展得越来越壮大。

最后王德炳教授从立志、做人、做学问等方面对同学们提了一些希望。因为医学是人学,这个职业是神圣、庄严的又充满了艰苦和美好,所以希望同学们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能够做到独立思考,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发展批判性思维。讲座之后,同学们与王教授探讨了理想信念、基础知识与批判性思维、医患关系等话题。

王德炳教授的医学教育历史讲座,让医学生明白自身肩负的使命,他们将奋发努力,学习知识,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