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2011级医学预科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2-2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在实践中成长

在预科管理办公室的倡导下,医学预科的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224下午,医学预科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二教101教室成功举办,预科管理办公室全体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孙宇、药学院乔康及医学预科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旨在展示学生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成果,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入社会、感知社会,加深对国情民情的生动理解和直观认识,并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家乡建设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让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此次展示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展示各班级精心准备,同学们积极参与。最后,大会以投票形式选出了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及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 

     同学们寒假的社会实践形式丰富多彩,部分同学利用假期对自己的专业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如“医药制度及药品政策的调查”、“当地居民对新农合的满意度调查”、“家乡医疗保险实施情况调查”、“老百姓眼中的好护士”等等。通过调查,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医药领域的了解,也掌握了社会调查的方法,更锻炼了冷静分析调查结果并力争科学、客观地撰写调查报告的能力。同学们也从做社会调查遇到的挫折中,得到了成长,培养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和艺术。部分同学到医院和药厂实习,增加了对自己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的认识和感受;还有同学利用假期做了兼职工作,深深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一些同学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还有些同学进行了用药安全和疾病常识宣传,用知识服务群众,回报社会

展示当中,同学们利用幻灯片、视频、话剧表演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现了医学预科学生社会实践的风采。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孙宇对展示进行了小结点评,并以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供了指导,此后,药学院乔康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做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收获,并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确定社会实践主题以及社会实践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意义。学长的介绍,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的方法,更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和做社会实践的新的动力。

在展示的最后,程化琴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同学们假期忙碌而充实的生活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同学们假期社会实践取得的成绩和成长感到欣慰,她也充分肯定了今天的社会实践交流会,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精神中提到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精神,利用每个假期,都要深入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民情,在此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充实完善自己,并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奉献,用知识回报社会,无愧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最终,药学一班获得社会实践优秀组织一等奖,临床二班和预防二班获得二等奖,药学四班、基础班和临床三班获得三等奖。另外,此次展示会还评出了十位社会实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