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把握时间 助力成功—记医学部预科学生时间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2-03-03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提高学生管理时间的能力,提升学习效率,20113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特邀请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助理、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庄明科老师,请他为2011级医预学生作“时间管理”主题讲座,预科管理办公室老师及2011级医预同学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老师请在场的同学画三个圆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并解释了该图的意义,即一个好的时间管理者要使当下发生的事与未来产生关联。接着他以一幅幽默的漫画开始,从“时间之谜”、“以终为始”、“岁月留痕”、“要事第一”、“时间大盗”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管理时间的原则及方法,并穿插了不少简单的心理测试,活跃了现场气氛,同学们认真思考,不时讨论。

在讲到制定日程安排时,老师着重强调了要事第一的原则,通过表格的展示,分析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在日常生活和个人成长中的作用,鼓励同学们好好把握大学中各种机遇,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招聘会、讲座,扩大人际关系,积累知识与技能。而在有效利用时间这一部分,他分析了做事拖延的原因,并给出了建议如交给别人去做、直接安排日程和将任务分解的解决方法。

此外老师还给出了不少简单易行的方法来教会同学们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其一是硬币转移法,本质是将任务分解后,通过硬币转移把完成的任务具象化,进而提升做事的有趣性和效率;其二是正向思考,由于负面情绪影响计划的实施,所以通过换位思考矛盾的积极意义来调整心态。

讲座之后是自由提问,就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时间管理上问题,老师给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比如同学们面对丰富的大学活动容易顾此失彼,他认为相似的事情不要过多,如社团建议只参加一个并做精,另外把事情按优先级列出来再取舍,而在做一件事时要专注不考虑其他需要做的事情。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围到讲台上继续和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杨瑾裕/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