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心理调适讲座
发布时间:2012-10-0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挑战 调整 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生活

——记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心理调适讲座

 

2012914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会同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北京大学2101教室为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做新生心理调适报告,为未能参加97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新生及时补课。

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海晔博士主讲,老师以《从心理资本的视角看大学生新生适应》为主题,从“面临的挑战”“心理资本”“自我效能感”“心理韧性和弹性”“乐观”以及“沉浸体验”六个方面分析了大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之后所面临的困惑以及或细微或明显的心理的变化。老师结合科学实验,科学发现以及自然界中的许多实际案例,向同学们提出了几十条调整心态,保持阳光心灵的建议及方法。

    初入燕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各异的习惯,每个人都会在人生新的拐点徘徊。此时,自信,乐观,坚韧,进取,开朗等积极的心理素质就显得十分重要。多沟通交流,多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多进行调整。有一个阳光的心态,才能保证一个光明的未来。

同学通过讲座对大学生活尤其是健康的心态有了许多感悟:

    ——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有种孤独感。交朋友,学习都重新开始。要开始适应这种变化,发展人际关系,树立信心,在大学生活中多锻炼自己。

    ——原来刚进入大学感到很迷茫,在这儿适应了一段时间,觉得应该调整积极的心态来适应大学的生活。具有健康的生活习惯才会有良好的心理状态。

——一直算是个乐观的人。进入大学后随环境,同学均为崭新的,但也充满了希望。现在心态更好了,而且对于学习形式的不适应的状况也慢慢有了改善。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李洁 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