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异彩纷呈 快乐寒假—记2012级医预学生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2013-03-05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异彩纷呈  快乐寒假

——记2012级医预学生寒假生活

 

20131212232012级医学预科全体同学开始了他们大学后的第一次寒假生活。放假前,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鼓励同学们利用一个多月的假期体验亲情、考察社会,享受轻松假期。

2013226228,开始上课的各班同学利用空闲分别组织了主题班会,同学们和他们的班主任在品尝同学们带来的家乡美食的同时,也分享了他们异彩纷呈的假期生活,度过了一次快乐的文化之旅。

回访母校。结束了一学期大学生活的同学几乎都做了相同的事情:回访高中母校、高中同学聚会。他们回到熟悉的高中校园,看望了教育他们多年的恩师,感到虽然距离远了,师生之情依然浓烈。他们观察到学弟学妹们充满斗志的学习状态,仿佛看到往日的自己,也感受到了渴望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们对他们仰慕的眼神。与同窗好友聚会,惊叹大家变异的同时,也吐槽各自的大学经历。

呵护亲情。时隔半年没有与家人相见,同学们假期里充分体味了浓浓的亲情,同学们突然发现家长已视其为成人,恋爱不再是禁忌而是讨论的话题了,也开始请他们参与家庭大事。同学们也能够主动分担家庭责任,想到与父母长辈相聚的机会不多,更愿意多陪陪他们。

体会年俗。春节是寒假中一个重要的节日,不再有高考压力的同学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来体会家乡的过年习俗,祭祖、拜年、献哈达、许愿灯、烟花、爆竹、拢旺火、各种美味等等,让同学们感到了中国古老春节习俗的悠久历史。

社会实践。大部分同学都在寒假里进行了社会实践,他们查文献、设计问卷、访谈提纲,医患关系、新农合政策、抗生素使用状况、中小学辅导班现状、退休制度、特色行业现状调查以及医疗机构见习、志愿者服务、冬令营辅导员、家教、商店打工等,均进入同学们的视野,在实践中他们了解到了人际沟通的重要性,也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

也有的同学假期里不忘学习和修身养性,利用假期到国内外旅游观光、读书、画画、练琴、体育锻炼以及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文献、上英语学习班、考驾照、学做家务等等让他们的假期变得分外的充实,学到了与学校里不一样的知识。

班会的最后,班主任们也跟同学们分享寒假生活,并点评了同学们的寒假见闻和社会实践,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这个学期里,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北大的资源,在努力学习好选修课程的基础上,多参加活动,多听讲座,提高综合素质,过一个自己满意的新学期。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普遍对大学有了基本的了解与把握。班会之后,同学们对新的学期充满了希望,带着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期望,他们开始了学习生活新旅程。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