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部2012级新生骨干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3-04-15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凝聚力量,收获成长

——记医学部2012级新生骨干素质拓展活动

 

为了提高医学部2012级预科新生骨干们在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开展班级活动方面的能力,预科管理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素质拓展协会于2013331日下午13:30在第一体育场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医学预科15个班36名新生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包括热身游戏、团队建设、团队竞赛和集体合作四个部分,通过这种游戏与竞技结合的方式,同学们既体会到了活动的快乐,也对日后如何开展班级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有了更深的感悟。

活动的开始,通过“同心圆”游戏和“数青蛙腿”两个游戏,既活跃了现场气氛,打破了同学们之间的陌生感,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班干部在开展班级工作中,需要做出合理的预判、规划和取舍。

接着进行的是团队建设。要求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包括选取组长、命名组名、编制组歌、组训、设计组徽等任务。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组长与组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并且以各具特色的方式进行小组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对团队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看到了群策群力背后的巨大力量,也明白了身为团队领导者作为核心的责任重大,他必须了解每一个组员,充分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挖掘每个成员的智慧和才能,才能顺利完成团队的任务。

团队竞赛,通过同进同退,水果蹲,生日排序和同心鼓四个活动,不仅加强了各小组同学之间的相互理解,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也让同学们明白团队领导者必须起好控制、指挥的作用。通过活动,小组同学感悟到,要想高效完成一个临时分配的任务,必须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 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此外,领导者不仅要为自己的错误负责,也需要为成员的错误负责。活动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了分工合作与齐心协力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在意见不统一时如何做出决策。

最后也是最精彩、最具挑战性的活动就是逃生墙。这项活动是模拟生化危机6的情景,全体成员被困,唯一的逃生办法是全体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借助任何外界工具,徒手翻越一面高4.2的光滑墙面。在领队宣布了五条注意事项之后大家便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在迅速做出决策之后,大家先用二层人梯把一位身体素质较好的男同学送上了墙壁。之后便上下接力,把多数同学依次送了上去。最大的困难是最后一个人。经过多次努力,最后一位同学以难度极高的姿势“翻”了上来。同学们十分激动,不仅仅是因为完成了这个困难任务,更因为他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真正意义,团队成员懂得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关系,只有团队获得胜利才有真正的胜利。

整个活动在程化琴老师的总结中完美地落下帷幕,她希望同学们回去之后认真回味和思考今天的活动,并落实在今后的班级活动中。照相机将每个人的笑容都定格在那面有着汗水与荣誉的墙面上。虽然活动结束了,但这次素质拓展带给新生骨干们的感悟与认识将会在他们日后的生活、工作中产生深远影响。“没有出色的领导力就没有高效的团队执行力。”这批新生骨干将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怎样美丽的光亮,让我们一同期待着。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邱凌琪/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