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素质教育活动之“人际关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3-05-21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如何让你的人际花园更美丽

——医学预科素质教育活动之“人际关系讲座”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则,提高同学们的人际交往能力,2013510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预科管理办公室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官锐园老师,进行人际关系的专题讲座,预科办方爱珍老师和医学预科20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官老师以自己在美国学习期间随处见到的整齐草坪为引子,指出良好的人际关系要靠努力才能获得,并通过的一幅人际关系金字塔形象的揭示了人际交往的成功因素在于情感交流能力,通过共情获取信任—产生良好的人际关系赢得成功。讲座中,官老师从概念、意义、主要表现、怎样培养和如何利用共情解决人际冲突这几个方面具体详细地阐明了“共情”这一主题,并指出培养共情的四点要求:摆脱自我中心、关注他人的需要、感受他人的情绪、换位思考的能力。共情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作为态度,表现为一种对他人的关切、接受、理解、珍惜和尊重;作为能力,表现为充分理解别人的心事,并把这种理解以关切、温暖、尊重的方式表达出来。

在讲座中,官老师指出了建造人际关系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即如何正确认识“自我中心”,并通过自我中心的主要表现、情绪反应及其与自私的区别的介绍,引导同学们对这个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意识到过度的自我中心会对人际关系产生很大的影响,并基本掌握如何摆脱过度自我中心的技巧。

在理论讲解过程中,官老师结合了许多生活中尤其是大学生可能会遇到的日常事例细节,每一个概念都具体生动、浅显易懂。并提出了许多引人思索的问题,鼓励同学认真思考、积极互动。通过此次的讲座,同学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与人沟通交流的方法,对于自己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未来将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力争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花香四溢的人际花园。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匡易、李洁/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