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2013级医学预科新生学习适应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4-14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调动积极心理,解决学习困扰

-------2013级医学预科新生学习适应训练营圆满结束

 

为了帮助大学新生更好地克服学习适应中遇到的困扰,响应学生工作精致化的要求,20143-4月,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与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策划了医学预科新生学习适应训练营团体辅导活动。来自2013级临床、口腔、基础三个专业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训练营。训练营采取团体辅导的方式,在团体情景下,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运用团体动力和适当的心理咨询技术,协助个体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学习新的态度与方式,从而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及自我实现。

训练营共分5次,分别从目标,动力,方法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训练中充分体现积极心理学理念,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同学们的自我探索、成功经验回顾、集体分享、头脑风暴以及每周的目标检测,协助学生逐步确定具体、可操作、难度适中的学习目标,寻找学习动力和学习方法。经过5次的训练营活动,有同学反映,增强了对学习的管理能力,知道了一些具体的解决学业困扰的方法,有同学反映,自己已经不像从前那么迷茫了,能够制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去开启学习之旅了,不再总是觉得学习很烦很难,一再逃避去打游戏或参加其他活动而内心总是很焦虑了;也有同学反映,尽管物理课老师讲课还是听不懂,内容还是那么多,但自己可以面对了,只要上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完成作业,觉得自己还是能把控物理学习的;还有同学说,我觉得训练营治好了我的拖延症;很多同学对如何克服手机依赖症有了新的办法。

新生学习不适应是一个常态,学习中遇到的困扰也在所难免,所需辅导的覆盖面较大,相对于个体辅导,团体辅导效率高,可以处理相似的困扰,是帮助新生适应的一种有效的工作模式。本次团体辅导训练营借鉴积极心理学理念和焦点解决技术,不是着眼于学生存在的问题,而是关注学生的自身资源,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找寻自身的资源,通过设计出一套提升学生希望品质的团体辅导方案,来帮助学生找到和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帮助新生坦然面对学习困扰,逐步适应大学的学习。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