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实习招聘
最新动态
就业政策
职业指导
职业测评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政策
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解答之----推免研究
发布时间:2012-11-19 发布人:就业指导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已被免试推荐读研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想改为就业,该怎么办?

对已录取为研究生的毕业生(含免试推荐和考取),因已经纳入研究生招生计划,学校不再将其列入就业方案。录取后提出不再读研、要求参加就业者,学校对其按违约处理,毕业生回生源所在地自谋职业,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

 

推荐免试研究生档案、户口如何办理?何时发录取通知书?

推荐免试攻读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毕业生档案由学生档案室统一转至医学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推荐到外单位的毕业生档案依据接收单位的调档函由学生档案室通过机要局寄往接收单位,户口在学生毕业派遣时由学校迁出。录取通知书由接收单位在20136月中旬送至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可在此以后领取。

 

申请出国的学生户档如何办理?

按有关规定,申请出国的学生(已向学校申请开具成绩单者,一律视为申请自费出国留学)可选择将户口和档案迁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或选择将本人户口和档案派遣至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需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自费出国(境)留学转移户档至留学服务中心申请表》或《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转移户档到生源地申请表》(教育处-就业指导网页可下载),交至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批备案。毕业生应主动于20131231日之前办理户档迁移手续。

 

出国留学或做博士后,户口档案放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派遣回生源地有什么区别?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专业管理出国留学人员档案的机构之一,只接收出国留学成行人员档案和户口,优点是比较专业,在国外留学期间所需证明及回国后一些手续的办理比较规范。如果毕业时不能确定出国能否成行,户口档案只能申请派回生源地,派回生源地的优点是离家近,利用户口档案比较方便,缺点是有些地方档案管理不规范。

毕业研究生出国(出境)做博士后,属于出国工作范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I只给保存档案,不给保存户口,同时,所有到港、澳、台地区就读的学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均按照只保存档案,不给保存户口的方式管理,所以建议所有上述情况的毕业生将户档转回生源地,避免户档分离,给将来回国就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申办自费出国(境)留学未能成行该怎么办?

若毕业离校时申办出国(境)留学未能成行并还准备翌年再次申请者,须于毕业当年的12月底前,到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的手续,并在生源地办理继续申请出国留学手续。

若毕业离校后出国(境)留学未能成行且又不准备再联系出国(境)的同学,可以在毕业当年的930日前,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将毕业去向由出国变更为就业;逾期则先要派遣回生源地,回省二分。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