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实习招聘
最新动态
就业政策
职业指导
职业测评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实习招聘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招聘信息
发布时间:2012-11-21 发布人:就业指导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司鉴所简介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建于 1951年,它的前身是1932年成立的司法行政部法医研究所,迄今已有近80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曾分别隶属于华东军政委员会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司法部、公安部,1960年因故撤销。1983年经国家科委批准正式复建。2003年被司法部确定为国家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为司法部直属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

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执行国家科技部、司法部赋予的“研究司法鉴定科学技术;培养司法鉴定高端人才;承担全国重大疑难案件的司法鉴定;履行司法鉴定行业技术指导;提供行业科技信息服务”等职能。现有职工16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65%左右,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50%。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有11人。仪器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所设有法医临床学、法医病理学、司法精神病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物化学、微量物证学、文件鉴定学、声像鉴定学、痕迹鉴定学、电子数据鉴定、道路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及司法鉴定制度与法规等专业。办有《中国司法鉴定》和《法医学杂志》两本学术刊物,《中国司法鉴定》杂志创立了“中国司法鉴定论坛”。

科学研究是研究所的基础工作。承担有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司法部和上海市科委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系统毒物分析、毛发中滥用药物检测、道路交通事故综合鉴定、男性性功能鉴定、听觉视觉功能鉴定、法医芯片研制和个体识别、文件鉴定、声纹鉴定、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与立法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某些领域的研究已达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被确立为上海市法医学重点实验室。同时还承担了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标准等技术标准研制工作,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技术创新和司法鉴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司法鉴定是研究所的主要工作。作为司法鉴定的“国家队”,主要承担全国各地公、检、法、司等机关送检的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涉外案件的司法鉴定。同时接受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委托,对交通事故、民事纠纷、仲裁等活动中所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技术检验和技术鉴定。现年承担刑事、民事和行政等各类案件的司法鉴定2万余例,在维护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以及纠正冤假错案、化解纠纷冲突、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培训是研究所的基本任务。作为全国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和复旦大学医学院、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教学基地,开展司法鉴定业务骨干的培训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法医学和刑事技术专业人员数千名,大力促进了司法鉴定行业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技术指导是研究所的重要职能。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依托的技术平台,承担起草行业管理规章,研制技术标准和方法,组织行业的能力验证活动,实施鉴定质量评估等行业技术指导任务。自2005年以来,研究所经国家认可委和司法部授权,定期提供与实施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化学、司法精神病、痕迹鉴定、文件检验、微量物证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