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实习招聘
最新动态
就业政策
职业指导
职业测评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关于防范求职诈骗的提示
发布时间:2016-05-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防范求职诈骗的提示

 

伴随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求职心情非常迫切。许多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遍投简历,广搜信息,只要是符合自己意愿的招聘信息,就积极行动,绝不放过,但这也给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有的不法之徒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巧设名目,设置的求职陷阱。据公安部门统计,这种案件在近两年内呈急剧上升趋势。面对这些问题,教育处就业指导中心提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注意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一、常见的诈骗手段[a1]

1、借培训卖产品;

2、先洗脑再骗钱;

3、跨省“招工”再打劫:以招聘为借口榨取应聘者钱财;

4、先扣押金再开除;

5、招一个人干多份活;

6、签不合理合同:侵犯求职者的正当权益;

7、借招聘诱人犯罪:传销组织的保护伞;

8、编造“境外就业”信息;

9、用“合同制”当诱饵:招聘中的不诚信行为;

10、套取个人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毕业生求职中的安全应对策略[a2]

  (一)层层过滤,确保就业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就业信息,对于通过其它渠道获得的就业信息,一定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核实。

  (二)面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安全的警惕性

  1.当前往面试的第一天或职前训练的前几天,要留意该单位是否继续隐瞒工作性质及业务性质。

  2.面试地点偏僻、隐密或是转换面试地点的状况,或是要求夜间面试者,皆应加倍小心。

  3.面试时,要注意以下环节:一是应详记该单位及主试官的基本情况及特征;二是对方所提工作内容空泛不具体时,不要被夸大言辞所迷惑;三是身份证、毕业证书及印章等证件,不宜给对方;不可轻易出示银行账户号码及密码,以免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四是主试官说话轻浮,暧昧不清,眼神不正常等都是危险的前兆;五是如果有不安全、不对劲的感觉或不正常的状况,要以某种借口来迅速离开该单位为宜;六是拒绝不合理的邀约及要求;七是在面试时尽量不要随便喝饮料或吃东西。

  4.进行面试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用人单位要您交保证金或其它培训费用(如报名费、训练费、材料费等)时,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为了保住工作而盲目交费。

  5.面试前后随时与学校辅导员、同学、家长保持联系,并告知面试场所地址及电话号码。

  6.要求提供亲友名单,身份证号码(复印件)均可能有诈财之患,要注意避免!

 (三)求职后,要谨慎行事,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有的毕业生正式到单位报到后,单位却一改初衷,擅自降低劳动报酬,变更原来双方约定的工作岗位,更有甚者以“试用期”(或见习期)为由不签订劳动合同,使得毕业生长期处于“试用期”。所以,在签订就业协议以前,一定要反复斟酌,多方面考察,方可落笔。

  三思后行,面试后认真核查:

  1、上网或通过其他途径查看,该单位(特别是企业单位、公司)登载的营业项目、报上刊登的项目、面试现场所见三者是否相符。

  2、登陆有关部门的网站查看,或与亲友交谈,看看该公司是否被列入黑名单之中。

  3、问问自己,面试的职务内容是否与自己找工作时的初衷相符,并且所获得的待遇是否合乎期待值。

4、当面试当天或初进该单位的数天内,求职者即需要付给该单位一笔钱者,就要特别注意。

 

最后祝愿所有同学都能找到满意的就业岗位!

 

医学部教育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6510


 [a1]摘自《新华网》

 [a2]摘自《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