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行万里享别样精彩,聚北医论社会见闻——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召开学生2017暑期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教育、学工部召开学生2017年暑期见闻

     为了收集各学院医学生的假期见闻,及时、准确地了解、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更有效地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育人工作。91日下午,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2017年暑期见闻座谈会。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的学生代表畅谈暑假期间的见闻和感受,交流各自的成长体验。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保卫处、宣传部、团委及校内各学院的相关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暑假期间同学们离开校园,他们或深入祖国的基层乡村调研,或远赴海外学习,亦或到医院科室临床一线,均以不同于课堂学习的方式在体验社会、感悟人生,在更宽更广的社会平台中学习、思考、沉淀。刚刚结束暑假体验,重聚校园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的分享他们的暑假所见所思,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

赴江湖之远  察社会之需

  很多同学通过暑期实践的机会深入到祖国的基层乡村,用行动去调研基层的卫生医疗状况,用所学知识为基层大众进行医疗卫生方面的科普。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李泽丽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去到了宁夏银川,他们在当地进行了医学知识科普,同时跟随当地医生下乡进行了义诊。通过此次实践,他们意识到了医学科普知识的重要性和身为医学生的责任使命之重大;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陈思远作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领队组队前往云南永平县、绥江县两地进行调研,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完成问卷调查900余份,在当地举办两场讲座,惠及2000余人。通过调研他们也发现当地村医承担着重要的功能,但其收入低待遇差,返校后他们将调研成果形成论文,希望对当地医疗卫生情况的改善有所帮助;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王俊人暑假同样也是去到了云南昆明进行暑期实践,他们的实践内容是在昆明偏远地区访谈村医,他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去到乡村,此次实践让他触动很大,乡村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让他意识到了自己身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感,年轻人应该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未来结合起来。同时他还讲到此次四川九寨沟地震期间北医及时行动,对当地进行医疗支援让他感受到了北医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今后的学习中定会牢记身为北医人的责任与使命。

入异国之境,习他人之长

   很多同学暑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项目,他们远赴海外,在国外的学习过程中、在与国外医学生的交流中学习他们的长处与优势。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韩通同学暑期参加了与瑞士同学的交流活动,通过对比中瑞两国不同的生活环境以及民众的安全意识,他认识到了每个人的自觉性对于整体环境维护的重要意义;同样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宋凤岐同学前往美国医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此次学习让她更加了解了美国医学教育的培养体系,也感受到了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她谈到美国的医学教育和对残疾人的尊重等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来自护理学院的张靓囡同学前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交流,她分享了令她记忆深刻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由澳洲医学生极高的自我身份认同感而激发的对国内医学教学以及提高医学生身份认同的思考。

思所行所见,悟责任之大

在分享暑期实践和交流学习之外,在场的同学也就暑假期间对自己有所触动的事情进行了分享。来自药学院的郑舒泽同学暑期参与了暑期学校和军训,他就军训中关于“自由”的辩证思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教官一句“为了大多数人的自由,必须有一部分人服从”引发了他的思考,也让他明白作为一名大学生责任感;同样来自药学院的刘梦熙同学暑假前往海坨山实践,在感受自然风光的同时认识了植物,但途中遇到因建滑雪场而砍伐植被的事件也让她为当地的生态担忧;来自护理学院的陈彦蓉同学暑假在医院一线看到了与自己想象中不同的医院,在与患者接触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用心服务带给患者的温暖,意识到用心服务对于当今医患矛盾解决的重要性;来自公共教学部的聂智杰分享了自己暑期的航海实习经历,通过艇长事迹参观意识到职业选择的庄重,如何平衡职业与爱好成为他这个暑假的关键词;来自公共教学部的郑国作为北大车协暑假远征的领队带领团队进行了为期30多天的骑行,骑行中他们克服困难,最后完成既定目标。此次骑行让他感受到了在困难面前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同时骑行过程中他们还在云南的边陲小镇完成了4天的调研任务,胜利结束骑行任务他感慨国内治安的良好以及民风的淳朴,虽然与国外相比我们存在差距,但是对未来我们有信心;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姑娘朴筋涍讲到暑假自己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人,她来中国学习已经13年了,假期是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团聚是这个暑假最美好的回忆。

同学们分享完毕后,在场老师就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来自宣传部的杜晓鹏老师首先对同学们暑假的所行所见所想进行了肯定,为同学们拥有如此好的机遇表示支持与羡慕,同时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去为解决发现的问题努力,为国家的医疗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改善多做贡献。来自学生教育办公室的段瑞阳老师为同学们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假期表示祝贺,同学们暑期的所见所闻都是自己未来的财富与支撑,它将帮助大家做出今后的选择,同时段老师鼓励大家从不同同学的分享里汲取精华,今后要继续去感受和思考。

假期见闻座谈会是医学部教育处和其他职能部处一起,坚持了近20年的座谈会形式,也是学校各部门与学生的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同学们分享见闻、感悟,帮助大家拓展视野、了解社会。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