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学初体验,杏林花正开 ——医学部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7919日下午,在逸夫楼508教室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来自各学院(部)的共1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俞赤卉老师主持。

教学能力培养是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能巩固、加强研究生的专业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还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能丰富经历、助力就业的平台。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组织管理机构、招聘与选拔、工作职责、培训与考核、助教津贴等内容,并结合以往助教老师们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参加培训的助教老师们提出要求和建议,期待大家能“做一位有爱心、有责任、专业技能扎实、反思精神常在的明师”。

随后,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北京市首届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王月丹教授,以“爱·责任·成长”为主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助教的职责及老师对助教们的期望。王老师认为,教学是一个永远充满“爱”的过程,助教要爱党、爱国、爱学生;助教所承担的“责任”不仅是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承诺,还担负着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托,更要为祖国医疗服务的未来做出努力;“成长”则是学生与助教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希望助教经历能帮助大家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北大医学教师”。

接着,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2017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的决定》,共有31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助教”称号,并为4名优秀助教代表颁发了证书。来自基础医学院的15级研究生王誉雅作为优秀助教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助教工作心得与经验。她认为,助教的基本职责包括考勤、备课、组织课堂、批改作业、答疑,这些基本工作的重要性不可小觑;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助教,更要懂得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好奇心,点燃学生对科研的激情和热忱,言传身教,为学生未来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刘珵老师介绍了本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的目的、内容及要求,并简要讲解了培训的安排及学习和考核方式,让同学们对此次培训设计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此外,本期助教培训还建立了微信群、公众号等学员间的交流分享平台,便于助教和老师、助教之间及时的沟通交流。希望助教老师们能在培训中深入体会为人师者的丰富内涵,在教学实践中锻炼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为北大医学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