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学方法】《三尺讲台的我“型”我“塑”——“发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10月19日下午逸夫楼507教室,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带来了一场既有指导性又诙谐幽默的工作坊——“发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50余位来自医学部各学院、各临床医院的青年教师以及医学部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首先,许雅君教授借用不同动物的特点,和与会师生讨论了受学生欢迎教师的性格特征:如猫头鹰般的知识渊博、狮子般的威严、马一般的踏踏实实、牛一般的任劳任怨、猫一般的温和谦逊、猴子般的机智敏捷及孔雀般的高贵优雅等。助教们表示喜欢讲课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条理清楚、风趣幽默、能调动学生兴趣的老师,而不喜欢讲课中语调一成不变、照本宣科、死气沉沉、与学生距离甚远、无法亲近的老师;部分青年教师认为目前自己的教学风格像不能引起学生注意的麻雀或者是过于刻板严肃的老虎,距离自己期望的风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许教授结合自己十余年教学及课堂观摩、讲课比赛经验,将比较受欢迎的教学风格分为演讲者型、学者型、朋友型和亲切型四种类型,并结合历年的讲课比赛视频进行了分析。许教授认为,演讲者型的教师,思路极其清晰,讲课中抑扬顿挫、语速适中、几乎没有冗余的语句,极具语言魅力;学者型的教师,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将自身科研阅历与教学融为一体,旁征博引,充分阐释学科的内容;朋友型的教师,能巧妙运用“时髦”的语言和技术,通过适当的玩笑、段子、家常儿做例子,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且在课后与学生有充分的交流;亲切型的教师,以女性为主,面带微笑,言语亲切,在教学中给予学生充分的支持和鼓励。

   在大家熟悉了解四种受欢迎的教学风格之后,分小组对自身的教学风格进行了交流,大部分老师对自身的风格定位比较明确,经过今天的学习讨论,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及后期努力的方向。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教学风格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而教学风格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每位老师在不同场合可以采用不同的风格教学,如理论课和讲座中可以是演讲者型或学者型,讨论课中可以是朋友型或亲切型;教学风格还将随着教师自身科研、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比如年轻教师可以从早期的朋友型逐渐演变为学者型等等。

   最后,许教授提醒大家不同教学风格中应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密切结合自身特色,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发现自己的不足,逐步形成受学生欢迎的独特教学风格。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