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学技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工作坊——教学技术与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9525日于逸夫楼625教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工作坊,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和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教学技术、如何开展教学反思,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20余位青年教师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雅君老师围绕教学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一门“艺术”,详细阐述了一堂“好”课的特征,如何像科学家一样“备”课,像故事大王一样“讲”课,以及怎样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风格。许老师强调在备课过程中注意从教学内容、课堂逻辑、突发情况三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在实际讲课中,许老师指出要注意授课语言,注重“故事”逻辑、重点突出,善用课堂互动,重视课堂小结。许老师为学员们设计了小组活动,围绕一个主题,给每个小组不同的教学目标,完成一个简要的教学设计。学员们通过组内讨论形成方案,各组相互分享和补充,切身体会了如何根据不同教学目的、学生特点,合理运用教学技术形成完整的教学设计,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程化琴老师以 “通过教学反思,提升教学效果” 为题,围绕教学反思的定义,教学反思的基本过程展开,与学员们分享了教学反思的理论模型、主要内涵和反思方法,以及如何提升教学反思的能力。结合“制定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果”等案例的讨论,帮助学员对教学反思的过程和方法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此外,程老师还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教学学术”的概念,鼓励大家研究教学活动,投入教学研究。

本学期工作坊顺利结束,学员们积极参与、相互交流、踊跃发言,大家集思广益,收效甚多。青年教师工作坊系列培训充分激发学员们自主思考,鼓励每一位学员积极参与有关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讨论和实践中去,使大家在相互分享和共同思考的氛围中收获成长、获得提升。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528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