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学经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91127日于逸夫楼507教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医学部工会共同组织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和经验分享,本次活动邀请了公共卫生学院王胜锋老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闫琦老师分别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和经验分享,最后由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进行点评与总结。来自医学部各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60余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胜锋老师进行了现场示范和经验分享。在现场示范中,王胜锋老师以宫颈癌为例,用流行病学思维讲述探究病因的历史过程,从回顾分析到队列研究,拨茧抽丝,逐步深入。王老师将本课内容概括为“一个方法,两个要素、三个工具、四项原则,准确精炼,重点突出,方便大家对课程内容进行回顾与掌握。在经验分享环节,王老师以台下、台下为题,谈到了在教学实践中的点滴投入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收获的感动与成长。在准备参赛的过程中,王老师查阅和收集了大量文献资料,也激发了他对教学的热情,通过设计、实践和不断完善,结合本科生、研究生学习需求,他已经开设了两门选修课。他还积极参加北大教学新思路项目,获得北京大学第八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一等奖。

  

   闫琦老师的现场示范则从椎管内麻醉的定义开始,结合板书、图片、模型三种形式,为大家直观展示了脊椎结构,逐一讲解了蛛网膜下隙麻醉与硬膜外麻醉的不同,结合具体病例,分析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不同麻醉方式的各自优势,开展联合使用,达到更好的临床效果。在分享环节,闫老师以“教与学”为主题,谈到了自己身为一名主治医师的心态转变历程,强调教学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打磨,才能逐渐从“讲出来”到“讲清楚、讲精彩”。

最后,张卫光老师综合点评了两位老师的示范与分享,张老师鼓励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应当坚守教师的本职,积极投身于教学的事业中。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应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注重教学研究,加强对新技术的了解与运用,传递人文关怀,不忘育人初心。

三位老师生动的讲述、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通过本次分享活动,教师们对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准备、教学内容和方法选择以及现场展示有了更直观的体验。任何教学活动,都需要精心的设计、投入和不断的积累,通过不断探索、反思和改进,才能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12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